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合理监管融资融券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许云泽
2015年04月21日06:1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合理监管融资融券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4月17日,证券业协会、基金业协会、上交所、深交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融券业务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五方面支持融券业务的发展。18日,证监会进一步表示,该项政策符合市场规律,符合2014年新“国九条”关于健全市场稳定机制、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丰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的要求,因此,对该政策意在“鼓励卖空、打压股市”的解读,是为误读。

  近来,A股市场风云际会,沪深股指一路飘涨,创下7年来的新高,个股表现惊人,部分股票已经实现“十连涨”。在这种态势下,各路资金纷纷“跑步入场”,新股民踊跃排队开户。财经人士将此称为“改革牛市”,也有评论已经表达了对股市迅速过热的担忧。

  股票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一方面,股市的热度表明投资者信心的高企,另一方面,股市的“过热”也表明市场闲散资金过多,实体经济投资空间不足。股票行情既受市场规律的主要作用,也需要依靠监管部门的调控。2006年制定、2011年修订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就是以调控手段,对规范和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提出要求。融资做多、融券卖空,本来是辅助股票交易扩大化的两种杠杆手法,应该注意的是,这两种杠杆相互制约,共同保持股票交易基本平衡、防止过分偏离。而目前的情况是,融资砝码不断加重,杠杆效应过度膨胀,融券业务却在萎缩,这种失衡,造成了游资冒进、A股市场过热的现状。

  股票交易曾被视为“勇敢者的游戏”,意在表达其风险性和一定的技术门槛。近年来,我国股民数量不断增加,全民炒股“蔚然成风”,一定程度上显示出改革红利对民众的普惠。但另一方面,股票交易的风险性和技术门槛并没有降低,反而在资金博弈的扩大中有所增加。每当行情异动时,受损的往往都是盲目跟进的散户;股市越“火”,风险就越大。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经高达1.75万亿元,当前的这种风险,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融资融券业务的失衡。因此,监管部门有责任维护股民权益,保障股市安全,应该履行纠偏职责。

  从四家单位联合发布的政策来看,支持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券交易,扩大融券券源,推出市场化的转融券约定申报方式,优化融券卖出交易机制,充分发挥融券业务的市场调节作用,适时扩大融券的证券范围,加强风险控制等,都是在疏通机制障碍,摆正政策位置,呵护市场健康发展,是为监管部门履职的题中之意。市场无须过度解读政策,而是应该配合监管,共促“改革牛市”走得更远。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