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建议:列车车厢应控制温度

2015年04月21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一年来,我多次乘坐火车,仅春节期间就有3次,感觉到旅客列车车厢内温度控制存在问题:一是冬天车厢内温度过高;二是夏天车厢内温度过低(尤其是夜间)。我乘车时留意观察了一下:冬天车厢内温度一般都在26摄氏度左右甚至更高,简直就可以穿衬衣了;夏天车厢内温度一般都在18摄氏度左右甚至更低。

  冬天旅客都是穿着冬装上车的,特别是春节期间,大家还带有不少行李,加之人多,如果车厢内温度过高,旅客会觉得很热,甚至会感到心情烦躁,下车时容易感冒。而夏天,旅客都是穿着很薄的衣服上车的,车厢内温度调到很低,很多旅客都会觉得好冷。这样既不舒适,也浪费能源。因此建议:

  一是铁路部门应制定一个旅客列车车厢内温度调节与控制的相关标准,并在全路的旅客列车上认真执行。

  二是车厢内温度应有自动调节系统。冬天高于20摄氏度或夏天低于20摄氏度,应实现自动停止供热或供冷,待温度达到某一限值时,再自动启动供热或供冷。在当今我们的列车制造技术已经很先进的情况下,这应该不成问题。

  湖北武汉市 瞿可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1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