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平衡税收,巴西经济一道难题

索泓依
2015年04月21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巴西《圣保罗页报》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走私每年给巴西经济造成的损失高达1000亿雷亚尔(约合300多亿美元)。走私的“动力”来自于境内外商品价格的差异。由于巴西商品的附加税远高于某些邻国,导致诸如香烟、电子产品和服装等商品在走私货品中占很大比重。

  巴西是世界上税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民众2014年创造的财富中,税收的比例高达35.95%。这个比例不仅高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甚至高于许多欧美发达国家。据计算,巴西人每年有150天的工作收入是用来缴税的,巴西也因此被戏称为“万税之国”。

  税负繁重导致商品价格畸高,严重削弱了企业竞争力。政府不得不对进口货物征收高关税以保护本国市场,这又令贸易受到遏制,形成恶性循环。在圣保罗工业联合会连续13年针对43个主要国家竞争力的调查排名中,巴西一直在低位徘徊,2014年排名第三十九位。

  巴西是联合国树立的减贫典范。政府靠一系列公共福利政策增加了贫困人口的收入,这一方面让为数众多的巴西穷人摆脱了贫困,另一方面也让巴西政府耗资巨大,减贫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近40%。目前,世界经济普遍面临低增长困境,特别是巴西经济连年萎缩的形势下,减税成为摆在巴西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税收多少才能既保证合理分配,又有利于提升竞争力,这是一道十分复杂的计算题。

  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其第一任期内曾推出一系列税收调降措施,期望以此拉动国内消费,保持制造业的生产水平,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巴西支柱产业之一汽车制造业就一度享受到免缴7%产品税的优待,家电、家具制造等行业也得到了相应的税收减免。作为州政府主要财政收入来源的商品流通和服务税的税率,也由原来的7%至12%不等限期下调到4%。不过,今年初开始,巴西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多项减税政策难以为继。目前,巴西经济严重滞胀,巴西央行近日发布报告预测,2015年巴西通胀率将达到8.13%,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1%。如何解决财政赤字、抑制通货膨胀成为巴西政府的当务之急。为此,巴西政府不得不制定新的平衡财政举措,在税收方面增加对部分进口商品、燃油和化妆品的税收,同时将继续保持对基本生活用品和食品的减税政策。

  税收是一国基本财政政策的体现,税收的高低并没有严格的“对与错”之分。检验税率设置合理与否,更多地要看它是否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能否为刺激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正能量”。巴西的结构性减税到底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1日 2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