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声音)

人民日报:巡视工作要开门见山揪问题

2015年04月21日05: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侯长安

  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和定力,旗帜鲜明地直面问题,毫不放松地聚焦问题,锲而不舍地揪查问题,踩着坚定的步伐,展示巡视监督的震慑力

  

  去年,我们仅用10个月的时间就巡视了52个地区和单位,实现了对17个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新一轮巡视全覆盖。各巡视组发现领导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线索2667件。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治理,一批典型案件得到查处。可以说巡视工作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已经成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抓手。

  对于当前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党中央作出了“严峻复杂”这一判断。从去年我省三批巡视反映的情况看,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土地出让、政府资金管理方面的违规问题突出,少数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严重,选人用人方面的违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与此同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权力监督失效、基层管理失控等问题较为普遍。这些都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这样下去,不抓党建,不反腐败,就会出大问题。必须重拳出击,治乱于未危,充分发挥巡视这把利剑的作用,为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巡视工作,要把握好三个方面:

  把“发现问题”作为巡视工作的纲。巡视中要直奔重点,开门见山揪问题。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广泛收集问题、深查细挖问题、准确反映问题、切实解决问题下功夫,坚决克服发现问题浮光掠影、不痛不痒,以及办法不多、效果不佳的问题。

  紧紧抓住“严”这个要害。要严格对照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检查人和事,既不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任何违纪行为。要透过面上的问题、不正常的问题,深入查找背后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不让藐视法纪、违法违纪的人逍遥法外。

  紧紧盯住“治”这个关键。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督促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对反馈和移交的问题,要督促地方党委和纪委、组织部门认真履行处置和整改责任,并签字背书,对处置和整改不力的要倒查追责。同时,要通过问题寻找弊端根源,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找原因,倒逼改革,发挥治本的作用。

  今年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巡视全覆盖的关键一年。在巡视工作中,我们要紧盯重点,剑指突出问题,有效精准打击。所谓“紧盯重点”,一是盯住重点对象,即党政班子成员,其中党政“一把手”是重中之重;二是盯住重点人员,就是“三种人”,即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是盯住重点事项,就是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反映突出的具体事项。此外,还要盯住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使用以及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盯住领导干部以权寻租问题等。

  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和定力,旗帜鲜明地直面问题,毫不放松地聚焦问题,锲而不舍地揪查问题,踩着坚定的步伐,展示巡视监督的震慑力。

  ——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侯长安日前在2015年省委巡视工作动员会上说

  本报记者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1日 05 版)

(责编:崔东、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