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翁雨薇:校园暴力与“性别倒置”

2015年04月20日15: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翁雨薇:校园暴力与“性别倒置”

  韩剧最新的水木剧《愤怒的妈妈》中,由金喜善饰演的赵强子因听说女儿遭遇校园暴力,为了拯救被学校暴力欺压的孩子们扮演成高中生重返校园。而在中国,女生参与校园暴力的现象也屡见不鲜。4月17日上午,网上就流传着一女生遭多名学生掌掴的视频。据了解,打人者和被打者都来自北京105中学。

  在大众印象中,校园暴力可能经常与处于青春期的男生联系在一起,然而近些年来,女生施暴的视频却常常出现在社会热点新闻上。我们不禁思考,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女性在校园暴力中的出镜率越来越高?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校园暴力不仅仅体现为肢体冲突,也表现为冷暴力。很多人曾经在学生时代经历或听说过的行为,如传播关于受害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分派系结党、孤立、或排挤受害者、传播关于受害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等,都可以被认为是校园暴力的一部分。而和肢体冲突相比,女生之间的校园欺凌现象恰恰更多地表现在这一方面。

  同样,人们对校园暴力也存在对象上的误解。可能有很大一部分人认为,男性拥有暴力天经地义,而女性拥有暴力则是极度反常的。但事实上,校园暴力并不只是发生在男生身上。男生之间的暴力,更多的是骂人、打架,发生肢体上的冲突。而女生之间的暴力,则更多体现在关系方面,通过操纵和破坏同伴间的关系或情感,以达到控制或伤害他人的行为,实现情感资源向自己靠拢,从而获得更多情感支持的目的。和男性相比,来自女生的暴力可能更具有长期性的特点,并且对被施暴者的心理造成深远影响。

  有网友认为,中国社会目前的“性别倒置”现象,即男生女性化,女生男性化可能是导致女生在校园暴力案件中参与度上升的原因。然而,曾经提出过双性化概念的心理学家贝姆却认为,那些兼具男性和女性传统优势的人具有灵活性,社会适应好,是最容易取得成功的人。所以笔者认为,并不是提倡所谓的“回归原有的性别角色特征”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在“性别倒置”的背后,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遭遇的校园暴力都隐藏着深层的社会问题。个性张扬中的偏狭自私与冷酷、万千宠爱集一身的价值取向错觉,青少年对强权政治、黑恶势力、暴力游戏与灰色文学的认同与膜拜……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期,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价值体系的变化让许多孩子对于自己的存在和定位充满了无处倾诉的困惑。于此同时,中国式家庭、学校和社会教育也还面临着诸多问题。

  在面对校园暴力时,家长和校方等首先应该努力处理被欺凌者的心理问题,防止被害者向施暴者的转变。其次,大多数研究者都认为,学生对上学感到厌倦是欺凌弱小的先兆,因此学校应该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家长也应增强与孩子的沟通,矫正如以钱补偿孩子情感上缺失的错误教育观。最后,我国政府应增大对校园暴力的关注度,举个例子,挪威、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就极其重视校园欺凌问题,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政府不妨向这些国家学习,制定相关政策,尽量减少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

  我们或许无法像《愤怒的妈妈》中的金喜善一样,为了孩子重返校园,然而,我们依旧要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还校园一片净土,让孩子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