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春:对上交“廉政金”还需深挖根源

2015年04月20日15: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春:对上交“廉政金”还需深挖根源

  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连续16年收受贿赂380余次,从最少4000元到最大一笔583万元,共计受贿3900余万元,还有310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惧怕事情败露,在案发前陆续主动上交5500余万“廉政金”。(4月19日新华网)

  像洪金州这样,将受贿所得交“小头”、留“大头”的贪腐官员并不少见。他们自以为聪明,最终却难逃法律的制裁,不仅让群众对其自毁前程唏嘘不已,也给党员干部特别是心存侥幸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尽管如此,类似事件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贪腐官员心怀侥幸,想着给自己留一条后路,希望“东窗事发”之时可以借此减轻罪责;另一方面他们把“廉政金”当作沽名钓誉的“牌坊”,以此掩盖自己贪婪的一面,给民众留下“洁身自好”的印象,为自己博得清官廉官的美誉。如此一来,“廉政金”难免成为“免死牌”、“烟雾弹”,甚至是“功德簿”,也就难以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了。

  其实,对待官员上交“廉政金”,不能是一上交就了事,一说明就完事,而应该深挖其根源。试想,如果在干部上交第一笔“廉政金”的时候,就主动去查一查“苗头”、挖一挖“根源”,或许这些违法违纪行为早就会曝光于“光天化日之下”了,又怎会等到“忽微”积成“祸患”,事情发展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如果相关部门能够从苗头性的事件中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或许一些官员就有可能避免陷入贪腐“深渊”。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防止“苗头性”倾向引发大问题,一方面要把好思想关。“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领导干部要以平常心对待名,以知足心对待利,以敬畏心对待权,在名利待遇上不攀比、不失衡,始终保持一种清醒、一份冷静、一种定力,抗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另一方面要把关监督关。面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多一些“见微知著”的认真态度和“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深挖劲头,做到真监督、动真格,不仅要听其言、观其行,更要善于从细微处察其心、品其性,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通过预警处置防范腐败风险。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监管腐败问题,形成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易腐的机制,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