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枫:“官仓硕鼠”钻的是监管漏洞

2015年04月20日15: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枫:“官仓硕鼠”钻的是监管漏洞

  4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焦点访谈》栏目先后报道了辽宁、吉林两省有的粮库在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过程中以陈粮顶新粮,恶意套取价差补贴,严重损害国家、种粮农民利益等问题。(4月19日中国青年网)

  古有魏国民歌《硕鼠》,那是老百姓用硕鼠讽刺当政者,新时代有隐藏在百姓之中的贪官,也称之为硕鼠,今又涌现“官仓硕鼠”,人人痛恨之。当然,“官仓硕鼠”钻的是监管漏洞。

  中储粮对于国家战略而言,显得尤其重要。可就在如此重要的关键环节,辽宁、吉林两省有的粮库居然出现了“官仓硕鼠“,不得不说是件奇事。究其原因,暴露出2家企业主要领导监管的严重失职,也让企业成为一个培养地道的“官仓硕鼠”的天然粮仓。

  “硕鼠”能在“官仓”练就,非一日之功,是钻了监管的漏洞。粮库是个好店,一个对下属干部管理不严的领导,难免会让干部们“诞生”贪腐之念。监管出现了真空地带,贪欲的种子就会萌发,腐败有了产生的温床,潜伏起来的“官仓硕鼠”就会倾巢出动,盗取党和人民的劳动成果,据为自有,养肥了自己。

  “官仓”缺少严格监管,“硕鼠”们的胆子越来越大,竟然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利用国家“托市粮”收购政策,以空买空卖“转圈粮”,骗取国家粮食补贴资金,曝出了惊天贪腐内幕。他们在牟取“钱途”的同时,也为练就“官仓硕鼠”的监管领导们上了生动一课。

  没有无缘无故的贪腐,涌现如此多“官仓硕鼠”,对党和政府形象都是一个严重的损失。只有加强监管力度,狠刹贪腐风,诸如庆云堡中心粮库这类的“官仓硕鼠”的案例才不会重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