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俊:对驾照直考改革不必吹毛求疵

2015年04月20日08:2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俊:对驾照直考改革不必吹毛求疵

  近日,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年内将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等多项改革试点工作。(4月19日光明网)

  这一“重磅”消息的发布,立刻引来媒体、网友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1+1》更是制作了专题节目,就此次驾照直考改革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详细介绍了这项工作的背景、意义,剖析了改革的难点、关键点,并就下一步工作如何深入,采访、联系相关专家。舆论、媒体普遍认为,驾照直考改革是一种政策“利好”,必将释放出更多的活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

  谈及驾照直考改革的好处,广大驾考人员信手拈来。一方面,学车人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其他方面就可以不再到驾校学,减少了一大笔支出成本。另一方面,随着驾照直考制度的施行,现行驾校中的学车、预约、试考中的“送礼”“红包”“请喝”等乱象必将得到彻底根治,可以最大程度上可以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花最少的钱、最短的时间、办高效的事,不得不说,这是对驾考人员最大的“福音”。

  但是,这一政策改革,网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声”,问题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一是自学的场地问题如何解决?二是没有专业的教练,陪练人员的技术、能力水平以及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如何保证?三是自己练习,没有专业教练指导,学员能否学到真本事,通过率如何保证?……甚至,有部分利益集团公然反对这项改革举措,认为改革不可行、不现实,意义不大。

  固然,对于某项改革措施而言,发表自己的观点,阐明自己的立场,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这不仅是一个公民、组织的基本权益,更是建设法治、阳光政府的现实路径,毕竟,合理、有序的表达,求是、公允的建议,对于决策者进一步细化方案、完善措施有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任何一项改革并非一帆风顺、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细化、修改和完善。特别是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问题、矛盾纷繁复杂,既需要决策者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来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需要大家理性、客观的“声音”,坚定、有力的支持。

  因此,对于驾照直考改革,相信公安、交警部门定会深入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实施细则,出台系列标准、要求、措施来解决场地、人员、技术等具体操作层面的问题,全面规范直考行为。而在此期间,我们不必吹毛求疵,多一份等待,多一份理解,多一些支持,举大家之力,共同促进这项改革举措“落地开花”,真正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