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一款洗衣机带来的创新启示

2015年04月20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款洗衣机带来的创新启示

本届广交会,有两大看点,一在“一带一路”,二在科技创新。

  “无创意,不创新,毋宁死”,是企业家亚柯卡的格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危机和创新意识,只有不懈持续创新,执创新之牛耳,才能保证基业长固,否则只有“OUT”。

  本届广交会,记者巡馆新发现一个现象,知名的机电企业形势喜人。其中一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小的洗衣机,一登场便深受美国采购商青睐,单日成交额达8700万美元。

  广交会,是外贸的“晴雨表”,也是制造业的“风向标”。本届广交会,有两大看点,一在“一带一路”,二在科技创新。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对“海丝”国家进出口1534.2亿元,增长4.4%,远高于广东外贸整体增幅。体现在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概念日渐升温,来自这些地区的采购商占比相当高。广州外向型经济历史悠久,在“一带一路”外贸中拥有传统优势,譬如对东南亚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出口。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劳动力、资源等方面具备优势,有利于广州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互补性合作,应该冲出去,寻找商机。

  一招鲜,吃遍天,有创新力才有议价力。参与本届广交会的外贸企业纷纷打出“科技创新牌”,力推中高端制造。就说那款小巧到能够装进口袋的洗衣机,定位于专门清洗咖啡渍、红酒渍、油渍等局部污垢,而且片刻就能清洗干净。就这样的洗衣机,单日成交额高达8700万美元,让同行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给广州、广东乃至全国制造业有益的启迪。洗衣机是一个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家电产品,通过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仍可以“咸鱼翻生”,在本届广交会上满载而归。

  本土外贸企业一向敢想敢干、勇于创新。本届广交会上,一家空调企业就推出“云空调”概念,以往的空调,功能相对单一,“云空调”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能够实现空调和人的互动:随时通过移动终端控制开关,调整温度;在网上实现功能升级、故障诊断等。还有一家企业,展出了光伏直驱变频多联机,一端与光伏发电装置相连,另一端可连向所有家用电器。勇立“互联网+”潮头,引进革命性新技术,体现本土企业在创新、创意上的胆识与作为。

  毋庸讳言,尽管一些外贸企业在本届广交会上尝到了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的“甜头”,但总体仍嫌不足。正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评价:“技术创新与研发一直是制造业发展的短板。”新常态下,企业要摆脱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过度依赖,尽快、及早转身,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包括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进行二次创新——通过创新寻找差距化路径,拿出过硬的产品,保证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下,仍能立于不败之地。

  促进驱动创新发展,政府职能在:推进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和创新环境建设。包括:抓好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支持以创新为特征的高成长性企业发展;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推动更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打造各类创新平台,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尤其是,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人才政策,把广州的科技资源转化为创新成果,增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

  “无创意,不创新,毋宁死”,是企业家亚柯卡的格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危机和创新意识,只有不懈持续创新,执创新之牛耳,才能保证基业长固,否则只有“OUT”。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