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乐见“加班加点”不再是劳模必须标准

郭元鹏
2015年04月20日05: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乐见“加班加点”不再是劳模必须标准

  近日,江西省吉安市总工会下文命名首批劳模创新工作室,杰克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刘继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荣列其中。(4月19日光明网)

  “刘继红劳模创新工作室”受到表彰,有着非凡意义。因为这与昔日的表彰标准有了不小的变化。在以前,“无私奉献”、“任劳任怨”、“流血流汗”、“加班加点”会是表彰中的必须标准。按照这个标准,这个创新工作室,就未必能够受到表彰。他们体现在技术的创新上,而不是“加班加点”上。

  说到劳动模范,容易让我们想到打着点滴的教师,带病坚守岗位的女工,父母儿女生病都不看一眼的修路工人。这些人的行动确实会让我们很感动,这些人的精神也确实值得我们学习。但是,劳模精神也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内涵。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当时的我们急切需要经济发展,于是当时社会鼓励所有人超越自己体能和极限去工作。但是,眼下这个时代则不同了。经济发展了,环境改变了,思想转变了,创造价值的方式也多元化了,不加班创造的价值未必就少,不奉献创造的价值未必就少。我们更应该以理性的态度重新审视劳模的标准。如果能在科学精神的指引之下,在不牺牲个人利益的基础上,为国家创造更多价值,自己还获取了应有的报酬,这也同样值得点赞。

  劳模精神需要在时代发展中不断丰富、扩充。但愿,江西吉安市总工会打破陈旧标准的表彰奖励,能被各地吸收消化。

  (郭元鹏)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