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保护古籍 要走心不要看脸

毛建国
2015年04月20日00:4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护古籍 要走心不要看脸

  有读者反映,根据首都图书馆历史文献阅览室规定,阅读该阅览室图书需要具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凭或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研究人员,这一规定被读者质疑“有歧视嫌疑”。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此规定,但规定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古籍等历史文献,减少使用频率。(《北京青年报》)

  古籍不是普通书籍,原件不允许随便借阅很正常,就好比到了故宫,很多珍贵文物也不让碰一样。如果珍籍被太多人看到、碰到,也难以一代一代保存下去。即便今天技术发达了,古籍的使用和保护依然是一个难题。

  但是,古籍的保护不能简单化,更不能歧视化。比如说“看脸”,就是一种不可取的态度。而且,也不能保证具有研究生及以上文凭或是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人,就一定有着“正确的借阅观”。他们来看历史文献,也有可能只是好奇猎奇,甚至只是为了回去好吹个牛皮。甚至还不能保证这些人就一定会爱书惜书,就一定不会做出不雅之举。如此说来,这样的“阅读门槛”不仅涉嫌歧视,还有可能把真正喜欢历史文献的人关在门外,也不一定真正利于古籍保护。

  保护历史文献不能“看脸”,而是应该“走心”。对于图书馆来说,应该尽量推动古籍电子化,满足多数人的阅览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进行一定的阅读人次和阅读目的限制,而不是学历限制。具体地讲,阅览古籍需要提出申请,只要申请有理,那就可以借阅——这就是“走心”,主要看是不是真为学习研究而来。这样的话,即便没有学历,但只要有“一颗红心”,也能“一亲芳泽”;哪怕你有博士文凭,纯粹好奇猎奇,也得敬而远之。

  保护古籍是一门技术活。一方面古籍本身确实需要保护,另一方面读者热情也需要保护,这两者并非不可调和。既然与知识打交道,也得有点知识,一个建议就是保护古籍要“走心不要看脸”。这还是涉及到职业化的问题。

  毛建国(时评人)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