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廉政剧《全家福》要有“升级版”

2015年04月20日00:09 |
小字号
原标题:廉政剧《全家福》要有“升级版”

  一海归回国结婚,恰逢担任常务副市长的父亲因经济问题接受调查。一张30年前的“全家福”照片,引出了一个农民家庭两代人令人感叹唏嘘的奋斗史。一个曾经让家庭和亲人引以为傲的“励志明星”,却在金钱、女人的诱惑下跌入了贪腐的深渊。巨大的震动和落差,引起了韩琳琳痛苦的反思和追寻。近日,中央国家机关近2000名局处级干部在北京观看了现代廉政豫剧《全家福》,现场不少观众哭了。(4月19日澎湃新闻网)

  反腐是这两年社会生活的重心。在政务系统如此,在民间舆论场更是如此。最近都在议论“第一百只老虎”在哪里。打老虎重要,廉政建设也不容忽视。前者是治标,后者是治本。廉政豫剧《全家福》来得正是时候。

  只是这个廉政剧非正面弘扬为主,而是以曾经的“励志官员”如何陷入贪腐深渊打动观众,话说的不是贪官多么可恶,而是贪官也可能曾是普通人,出身贫寒起于阡陌,有过著名创业者曾经的燃情岁月,有过令家人乡里引以为豪的励志故事,此类廉政剧是要以情动人,让中央局处级干部专门收看一是容易代入,二是警示他们不要重蹈曾经楷模的覆辙。

  虽然这个廉政剧让不少局处级领导唏嘘,而且好口碑从体制内传到体制外,相信同笔者一样很多人一定期待,这么接地气的廉政剧应该让更多人看到。只是笔者有顾虑,2000名局处级干部专门看《全家福》,这是工作任务,不看不行,正因为是政治任务,才能耐下心来深入剧中,才有众人唏嘘受到教育。那么,豫剧《全家福》走向社会,能起到一样的教育大众作用吗?

  难!一是豫剧表演者实在不多,难以广泛推广。二是现在的观众,对地方戏感兴趣的毕竟少数。笔者的建议是,廉政豫剧《全家福》要有“升级版”,不仅要对现在的干部讲故事,还要对年青人也就是“未来的干部”讲故事,这才是打造“不想腐”政治生态之根本。而且可以考虑用电影或电视剧的语言讲廉政故事。

  中纪委可以委托相声演员量身定制春晚相声,为何不能请大导演打造廉政电影电视剧?红色电影《智取威虎山》本来也是京剧,年轻人对京剧接受度不高,徐克可以把京剧拍成高票房、高口碑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已经被验证很会讲故事的廉政豫剧《全家福》当然也行。

  这些年的电视剧屏幕尽是抗日神剧、宫廷剧,而最受社会关注的反腐廉政剧已经缺席好久。故事讲得好的廉政剧有巨大市场,用电影电视剧语言把准年青人口味一样能拍成有教育意义的经典。

  《全家福》中的失足官员让人想起若干年前银幕上的“宋思明”,虽然堕落了,多少观众却喜欢这个艺术人物,电视剧收视率也高。电视或电影语言用得好的廉政剧一有广泛市场,二能起到教育大众意义,为何迟迟没有浮出水面?

  廉政、反腐既要解决现在官员的不想腐问题,还要解决未来官员的类似问题,廉政豫剧《全家福》是个好的尝试,只是还要有面向所有观众特别是年青观众的“升级版”。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