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论:激活创新创业的动力引擎

易鹏
2015年04月20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更大自主空间,通过政策红利给市场增添信心,为创新、创业大潮营造一个低成本、高预期的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持续优化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反复强调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就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深化改革的动力作用,构建一个积极而宽松的创业环境。

  推动创新创业,首当其冲是依靠市场的力量,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和利益取向去行动。创新创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构建一个由孵化器平台、创业园区平台、各类投融资机构、各类咨询机构、中介机构、研究机构等共同组成的协作体系。创新创业主体和各类服务性、支持性机构按照市场规则互相协调、共同作用,才可有效降低创新创业的成本,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是推动创新创业的主引擎,但是市场本身也会面临一个过分竞争的问题。所以,在发挥市场作用的过程中,一定要促进市场各个主体建立一个协同、联合、共享的机制。中国的市场空间依旧宽广,经济潜力依旧巨大,互联网时代下各方应该按照“互联网精神”联合在一起,共同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涵养健康有序的氛围,里面的“小伙伴”才能够越成长越精彩。

  资本有天生的逐利性,人们也有对财富的天然渴望,尊重市场机制是释放市场对创新创业推动力量的前提。政府要做的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更大自主空间,通过政策红利给市场增添信心。政府的作用是“搭好台子”“保好平安”,让各类市场主体从容地“登台唱戏”。要通过创新、创业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政府和市场二者必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现阶段的当务之急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教育培训制度改革、科研制度改革,以及健全自贸区制度等等。这些改革是战略性的、系统性的工程,既需要适当的顶层设计,更需要一个健全的落实机制。下决心把改革事项研究透彻、把改革路径设计清晰、把改革政策落实到位,才能够为创新、创业大潮营造一个低成本、高预期的环境,也才能让深化改革真正成为促进创新、创业的核心动力。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创业大潮多么高涨,我们都要冷静看到,创新和创业都是高风险的事情,成功率不可能很高。胜败乃创新创业的常事,不能以一时的胜败论英雄。一个成熟的创业环境,必然是一个能够宽容失败的环境。在鼓励大家创新、创业的同时,也要更加重视构建一个积极而宽松的社会氛围,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整个社会对于失败的正确认识,开展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培育社会对创新、创业的正确态度。

  这一过程中,我们不能忽略社会组织的作用。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毕竟不是“万灵药”,需要智库为代表的思想力的参与,离不开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去弥补它们功能的不足。社会组织可以通过开展研究、教育、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方式,加深社会大众对创新、创业活动的理解,帮助大众树立对失败的正确认识,为整个社会构建一个宽松、正向的创新、创业环境。

  (作者为盘古智库理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20日 05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