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教师自罚俯卧撑是讲规矩的标杆

2015年04月19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教师自罚俯卧撑是讲规矩的标杆

  武昌工学院33岁的董雯娟主讲《工程制图》课。上月,她在班上规定,上课迟到几分钟,就罚做几个俯卧撑。新规颁布后还算顺利,迟到的学生不多,迟到时间也不长,慢慢大家也没太在意。可就在12日上午,董雯娟万万没想到,自己迟到了,这是她从教8年来第一次迟到。董雯娟没有犹豫:“今天我迟到了20分钟,咱们先上课,下课后我做20个俯卧撑。”下课铃一响,董雯娟卷起袖子就在讲台上做起俯卧撑。(4月17日荆楚网)

  为管好班级上好课,很多老师都会对孩子约法三章,立下不少规矩。但这些规矩大多数只是约束学生,对老师并不会具有约束力。比如不许学生迟到,违者会受到一定处罚,但是老师迟到,很少会受到同等处罚。可是这位董老师却在迟到后进行自罚,这无疑是跟学生教授了一堂生动的规矩课。虽然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却无形中为孩子树立了守规矩的标杆,这标杆对学生而言,或许受用终生。

  董老师的自罚,体现了可贵的平等理念。“上课迟到几分钟就罚做几个俯卧撑”这项班规,从理论上说,应该涵盖学生与教师双方,按理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受到规矩约束,谁违反就该接受规矩约定的惩处。然而,现实形成的潜规则却是这样的规矩只针对学生而不包括老师。不仅是迟到这件事,大多涉及课堂规矩都很少涉及老师。这样的规矩无形告诉学生,规矩面前有弹性,难以做到一视同仁。现在老师因迟到坏了规矩,自愿按规矩受罚,就是明白无误告诉学生,立了规矩,就需要共同遵守。从规矩到守法是一个道理,人人平等自然会成为一种理念。将来学生走向社会,自然会在众多规矩面前想到教师这一自罚,从而不敢擅自坏了规矩。

  董老师的自罚,彰显了难得的自我批评勇气。假若是体育健身课,做几个俯卧撑,很经常;假如是班级娱乐活动,做几个俯卧撑调节一下气氛,很自然。但是这次老师做俯卧撑,其目的很明确:就是迟到破坏了所立的规矩接受对应的处罚。对于老师而言,没有一定的勇气是很难俯下身子的,面子重要啊。老师能够拿起规矩对自己开刀,说明其在守规矩与面子与尊严之间,她甘愿失掉一回面子,也要守住规矩的尊严。老师因迟到进行自罚,其实就是告诉学生,一旦坏了规矩,就要维护规矩的权威,就要有勇气接受处罚。

  董老师的自罚,诠释了正人先正己的内涵。正人先正己,这大道理人人都懂,但遇到具体问题时可就有些含糊了。很多规矩难以守住,成为一纸空文,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规矩会被看菜下饭,规矩在很多立规矩面前就形同虚设。作为学生,在学校如果耳濡目染了不少正人不正己的事例,自然就会对正人先正己缺乏有效记忆,一旦形成思维定势,就注定在今后一旦手握一定权力之后,便难以在规矩面前先正自己。老师这一自罚,无疑是对正人先正己的最好阐释。这一自罚,无意之中就是教育学生,讲规矩首先从自身做起,自己做好了,自然会让他人学有所范。

  老是迟到二十分钟,自己按所立的规矩自罚,彰显的不仅是这位老师师德高尚,更重要的是留给了孩子学有所范的榜样,而这榜样或许将成为孩子今后人生的精神食粮,对孩子而言则受用一生。当前,从上到下有一个热词,叫做讲规矩。怎么讲规矩,这位老师的迟到自罚,就是一个典型。老师如果都能在小事上如此讲规矩,孩子的规矩意识肯定会有很大改观。从这一角度而言,一位普通老师的一件迟到自罚的小事,却蕴含着耐人寻味的深刻意义,理当为这一举措点赞。

  文/刘和平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