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为了孩子的学位而离婚,病的不轻

2015年04月18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了孩子的学位而离婚,病的不轻

  为了孩子能读上越秀区名校,李先生夫妇在刚供完白云区一套住房的情况下,一咬牙又买下了越秀区的学位房。之后,因为担心被“调剂”到白云区,把心一横,连婚也离了。可是,广州市2015中小学招生新政公布后,李先生忍不住大喊:“这婚白离了!”(4月17日《广州日报》)

  哪里有名校,哪里就有高价学区房,哪里就有为此做出努力的家长。如今,广州的一些家长更是做出了令人瞠目的事情,不但花高价买了学区房,更是用上了“假离婚”的奇招。当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表示,3、4月份离婚人数较往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个别区还曾为此实施预约离婚“限号”,这些离婚人士的“目的”不约而同的指向了学位,由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再添新“罪证”。据此,人们又可以对教育均衡大加挞伐,譬如学区房不过是变相的“钱择校”,譬如指责教育破坏人的家庭等等。这些指责或许都各有道理,但是,家长们为了一个学位,拿出巨款买学区房去赌并没有弄清的政策,拿出假离婚去赌学位,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病?

  病在哪里?病就在人们的教育理念。“谁争夺到好的教育资源谁就占据了竞争的先机”,“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把人才的成长等同于上好学校,这种逻辑本身就是对教育的极大误解,本身就是功利、浮躁的教育观。须知,所谓的好学校,除了硬件、师资等客观条件,还与生源的好坏息息相关。把孩子一股脑地送往所谓的优质学校,把名校“神化”,以为把孩子送往那里就接受到优质教育,就能成才,不但是对教育的极大误解,也是一种责任推脱。

  二则为了孩子买学区房甚至离婚,这种“赌博”性举动,也是一种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以为为了孩子就可以牺牲一切,孩子自此就可以获得了成材机会,其实不然,这样做往往存在着溺爱孩子的风险,孩子的未来并不总是“按部就班”的,大树底下不长草,过度的呵护往往是坑害孩子的开始。强调“学位”的作用,忽视孩子的后天努力,这样“赌博”也会给孩子以极强的心理暗示,其造成的后果往往无法预测。某李姓孩子1岁认车型,上过名校,当过申奥大使,不也照样坑爹坑妈,错误的家庭教育观念危害可真是不浅。

  三则病因还在于这是一种跟风从众的心理。不看社会的大趋势,依据听来的政策,不知道政策内容是什么,不管坊间流传的正确与否,看到有人为了学位而离婚,于是自己就欣然前往,“目的单纯”,“还庆幸自己做得对”,但事与愿违,政府为推进教育公平,“不需要那么复杂的操作”,结果“婚白离了”,更有甚者一个完好、幸福的家庭被破坏了。

  教育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教育,要避免出现这种为学位而买学区房、而假离婚的社会“病态”,一方面需要政府大力推进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让政策公开透明,化解家长们的焦虑;另一面也需要家长及时变更陈旧过时的教育理念,放弃“赌博”“跟风”的心理,真正把孩子教育放在理性的位置,用正确的心态看待孩子成长成材。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