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蒋婷:户籍制度应允许特例存在

2015年04月18日16: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蒋婷:户籍制度应允许特例存在

  晚期癌症病人吴树梁因为妻子户口尚未迁入深圳市,用尽一切方法“疯狂”生存。儿子吴同随父迁入深圳,但妻子要等候吴树梁入户满两年才能随迁。而政策变化猝不及防,深圳调整入户政策,夫妻随迁条件从原来的两年变成三年。原本坚持两年就能实现的梦想有变得遥不可及。(《广州日报》4月17日)

  他非人的坚持让网友大呼户籍制度改革亟需加快步伐,而然户籍制度改革是一个缓慢持久的过程。许多与吴家相似的家庭该何去何从?笔者认为,户籍制度应允许特例存在。

  现行户籍制度在中国实施以来,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户口含金量较高。小城市的居民想法设法入户这些大城市,想要分一杯大城市户籍的“羹”。而大城市为控制城市居民人口、保证已入户籍的居民权益,不断调整入户条件。大红的深圳户口在就业、保险、子女上学等方面有巨大优势,对外来人员具有巨大吸引力。吴树梁不愿放弃既得的深圳户口也情有可原。

  像吴树梁这样努力了许多年靠积分才取得入户资格的人不在少数,大部分人等得起,那等不起的人呢?有网友说:“干嘛要挤进大城市呢?在小城市生活也不用这么累。”网友这是以自己的价值观度他人,根本无力改变涌入大城市求得更好生活的人群的想法。假如吴树梁多年的努力白费,妻子在照顾儿子各方面有诸多不便,未免显得不近人情?

  俗话说“规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政府所要求的灵活运用政策在此时就应该发挥作用。中国人向来在人情与法治保持中庸态度,具有中国特色的户籍制度也可以兼具人情和法制。

  户籍制度改革是为了经济发展、统筹城乡,众所周知这其中还牵扯到社会保障体系、教育升学等重大问题,改革困难重重,改革完成不在一朝一夕间。此刻呼吁户籍制度改革的声音越来越多,政府也相当重视,但改革依旧停滞不前。在短时间内,户籍制度会大部分保持原状。吴树梁事件无疑给了改革一个方向,允许特例存在能给户籍制度改革提供一个突破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另外,“特事特办”照顾了弱势群体,也给了广大百姓一个交代。虽然这会碰到许多阻力,但未尝不可一试。

  可以由有特殊情况的拥有入户资格的公民向有关部门申请,并提供完备的资料,经有关部门审核方可成为特例。当然为了避免有人费尽心思“挤上快车”的情况,有关部门的把关十分重要,应采取“申请易审核严”的政策。有关部门务必多方取证,确保申请情况属实。

  我们都希望吴树梁的家庭能拥有一个好的结局,也希望广大“吴树梁”们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