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出门”既能随俗 “在家”也应节俭

2015年04月18日15:0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门”既能随俗 “在家”也应节俭

  俞亮鑫

  与国内一些电视节、影视展奢华亮丽的展台相比,法国戛纳国际电视节要简单朴实得多,这里没有明星只有节目、没有奢华只有务实、没有喧哗只有洽谈……这是记者近日随SMG参加戛纳国际电视节的感触。

  与戛纳电影节相比,由于没有红毯、没有明星、没有评奖、没有娱记,戛纳国际电视节确实显得有点不够吸引眼球,但它又确是全球电视界公认的最著名、最专业,也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电视节。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节目和专业人士在此聚会,各种肤色、各种语言在此交融,人头涌动,人气旺盛,戛纳,这个法国南部的沿海小镇,有资格担起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电视节的重任。

  令人惊喜的是,中国电视节目来到这里也能“入乡随俗”。SMG和央视、华谊、江苏、四川等七八家电视机构组成中国联合展台,面积加在一起也仅有160多平方米左右,全然没有靠规模宏大来“扬我国威”之感。而仅仅看SMG或央视等展台,只有20至30平方米左右,十分简朴。而在国内一些电视节、影视展上,大展台一般都在200平方米以上,最大的展台甚至超过400平方米。站台上五彩缤纷,霓虹闪烁;明星一站台,更会引来粉丝追捧,大声欢呼。若要找个关键词,国内举办电视节、影视展相比之下确有点过于“奢华”了。

  但这种表面的“奢华”却掩饰不住内在的“空虚”。国内一些影视节的展台尽管五彩缤纷、琳琅满目,但往往半天过后,展台前便人去楼空,冷冷清清。后几天由于无人光顾,那些花巨资搭建的豪华展台几乎成了摆设……新文化总裁杨震华说,搭建豪华展台少则四五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没有多少作用,只是形象工程,说穿了是为了攀比。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深感痛惜并大声呼吁,这类豪华展台投资大、收益少,没有实效,只会造成浪费,建议今后多学戛纳,节俭办节,少做点这样的“表面文章”。

  在戛纳,过去有《水浒》《笑傲江湖》《大宅门》《舌尖上的中国》《故宫》等中国节目受到全球片商的青睐,如今又有《味道中国》《狗狗向前冲》等节目远销海外。SMG五岸传播总经理何小兰说,在戛纳,展台虽简朴,却可发挥实实在在的交易作用。该公司连续四次被评为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际交易收入去年是前年的1.5倍,今年预计将是去年的2倍。

  记者在戛纳看到,众多展台林林总总,大多只有一张桌子、数把椅子,几杯咖啡、一堆海报……人们在此只谈节目交易,这里已成为瞭望世界电视发展前景和潮流的窗口。

  既然中国的电视节目来到戛纳可以“入乡随俗”,那在国内展览交易,其实也可变得简朴一点,以刹住展台奢华之风。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