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美玲:“女乘客打列车长耳光”剥夺的是谁的权益

2015年04月17日10: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玲:“女乘客打列车长耳光”剥夺的是谁的权益

  无票乘坐高铁列车,被要求补票时称身上现金不够竟然要求刷公交卡,被拒绝后又打骂列车长……4月12日,有网友爆料,称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G283次列车上,一位“任性”的女乘客“大闹”列车和车站,不但打骂列车长,还撕毁客运记录。(4月16日 大众网)

  高铁上刷公交卡已属于无理取闹的“奇葩”,而列车长劝阻反而遭到了一记耳光和无理谩骂。这样的镜头,公众看了自然会义愤填膺。不少人可能会说,见过不讲理的乘客,但没见过如此不讲理的乘客。而该女乘客遭到舆论谴责,也是再所难免之事。

  应看到,该女乘客打女列车长耳光,看似自己过了打人的瘾,实则留下了一个丑陋的面庞。而她的行为看似仅是让列车长下不来台并且身心受伤,但实际上已经危及到了整车人的利益。

  这是因为,列车长是整个车上的主心骨,除了处理这一件事情外,还有很多大小事情等着她要去做。比如其他旅客需要补票,比如有紧急病号出现需要及时救助等,都少不了列车长的调度参与。一次列车上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许多人的服务需求,都系于其工作。此种情况下,若是列车长被无理缠上,而无暇顾及其他的话,浪费的是公众的公共资源。

  再者说,该打人的旅客还是一位50多岁的成年人,火车上有众多的眼睛在盯着自己不理智的行为,南来的、北往的,有大人、更有小孩,这样的不理智之举会让别人怎么看?且不论其他旅客围观会带来车厢内秩序的混乱,单就其对年轻人或小孩的影响就大的去了。

  女乘客打列车长的事实,折射出当前公民道德建设领域的某些短板。尤其是在列车、飞机等交通工具上,极个别的公民任性所为,不计后果和别人的感受,给公众带来影响和视听侵扰。这说明,在公民道德践行上,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上,仍需持续加力。

  值得称赞的是,被打的女列车长以及铁路部门没有向警方报案。这正反映了服务工作的大度与理智。其实,对于此类事件,完全可以及时报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而该列车长及其他工作人员之所以没有,是对该乘客报以了很大的宽容和隐忍。

  然而,即便没有报案,此事的影响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弭。其中给人的思考颇多:比如列车乘务人员的权益如何得到维护?比如列车上出现了此类事件该如何妥善处置等等,这些都需要多方面来共同探讨和解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