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敢扶”的根因是“不敢倒”

2015年04月17日00:30 |
小字号
原标题:“不敢扶”的根因是“不敢倒”

  据《福州晚报》报道4月12日,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摔倒的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4月16日《京华时报》)

  一说到“扶老人”,许多人会想到“九岁男孩扶起摔倒老大被讹”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最终经见证人证实,老人是自己摔倒的。“责怪爱心,索取纯真,伤害笑脸”让人不寒而栗。当善举遇见讹诈,当年迈撞上童真,让事情更显得“不堪入目”。

  如果我们用“老人该不该扶”作为关键词进行新闻搜索,会发现,过度的解读让社会充斥着负面能量。一边是类似“不是我扶不起,而是我实在没有10万元”的“扶不起风波”,一边是“跌倒无人”让互相帮助成了奢侈品。在社会不断强化“扶不起扶不得”的社会语境下,我们该如何来解读这次“民警扶老人”事件呢?

  我们应该看到一个好现象。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毋庸置疑的是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积极发扬并不断传承下去。与此同时,大家应该在理性范围内批评了老人的讹诈行为。虽然是一个恶劣的事件,但是我们不应该因为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存在,改变了对正义的看法与理解,唯有如此,社会的道德重建之路才不会过于艰难。

  其实,细细分析,不难看出集中爆发的一系列被救老人“讹人”事件,有着深层的社会原因。包括中国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长期的医疗保障问题、对司法公正的焦虑等等。法律的不完善和怕事的心理给他们提供了通道,心存侥幸去讹诈;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给他们带来压力,泯灭良知去欺骗。

  “不敢扶”的背后其实是“不敢倒”。诬陷救人者固然有违道德,也应受法律惩罚,但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仓廪足而知廉耻,还当用行政手段的介入,避免老无所依的窘境。金钱不能打捞社会的良知,但一个更有保障的社会能杜绝很多的“恶”。

  建立健全“老人意外保险”制度,需要通过政府、保险公司、个人的协作,筹措基金,编密社会保障网,化解老人的生存风险。让老人“敢倒”,社会自然就“敢扶”。

  文/王青玲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