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干部“召回”重在明责

2015年04月17日03: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干部“召回”重在明责

  湖北麻城 王俊伟

  “干部不合格、组织来召回”。报道称贵州省黔西南州为整治干部“庸懒散慢浮”,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明确干部“召回”的对象、程序、管理方法及处置措施,已“召回”干部1000余名。

  合格干部任用、失职干部“召回”,回答了“干部不胜任怎么办”问题,给干部“能上也能下”标明了新注解,可说是干部管理模式创新的一次积极尝试。“召回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防范,在正向考察基础上强化末位调整,让不胜任者得到重新培训的机会,相信有助于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有利于提升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也应看到,“召回”干部不易,如何“召回”以及“召回”后怎么办更为考验。如何建立起科学有效的评判标准,让考核具有说服力?怎样强化制度执行,做到规定面前一视同仁?设计什么样的“回炉再造”计划,才能起到更佳效果?这些都值得进一步思考。说到底,干部“召回”重点不在“召”,而在于唤醒干部的责任意识,达到回到岗位后更有作为的效果。

      

  “城市工人休息室”别成盆景

  河南西峡 胡勇俊

  据报道,近年来福州市某城区陆续建成多处设施比较完备的“城市工人休息室”,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休息室大多门户紧锁,有些甚至从建成起就从未投入使用。

  毋庸置疑,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城市工人休息室”旨在为城市的建设者、“美容师”等群体提供短暂休息的场所,彰显了城市的温度,本是一件好事。如果只重视初期建设、忽视了后续管理,把休息室变成装点门面、体现政绩的盆景,既浪费了宝贵的城市资源,也容易让暖心工程最终寒了人心。

  尤其是当夏日一天天临近、天气逐步变得炎热之后,那些在室外劳作的人们,将更加渴望一丝阴凉、一处遮挡。休息室能否做到正常开放,成为检视城市管理的一面镜子。这提醒我们,在完善各类劳动防护设施之余,须更加重视解决现有设施存在的问题,这才是对忙碌在城市运行一线劳动者的真正关怀。期待相关部门把好事办实、办好,让城市工人在辛勤工作之余,拥有一处心灵驿站喝口水、歇歇脚。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7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