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荆山放鹰:“全面禁摩”亦堵更亦疏

2015年04月16日15: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荆山放鹰:“全面禁摩”亦堵更亦疏

  今日起,武汉市中心城区将禁止摩托车上路行驶。2002年,武汉市政府发布在中心城区“禁摩”通告,按照摩托车强制报废期最高为13年计算,至2015年4月15日前,武汉中心城区12878辆摩托车全部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禁止上路行驶。(4月16日荆楚网)

  摩托车因机动灵活,道路占用率低而受到广大城市中低收入者的亲睐,而摩托车事故率高、违章率高,给城市交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禁摩”也不无道理。毋庸置疑,禁摩令一出,势必会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大多数人上下班用的是摩托车,载人用的是摩托车,往居民家里送大桶水、液化气瓶、报刊用的是摩托车,家政服务公司走街串户用的还是摩托车……如今“奶酪”被动了之后,“谋生类”车主的反应最为强烈。

  笔者认为,全面“禁摩”当做好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疏缓,毕竟摩托车的使用者大部分属于城市的中低收入者,全面禁摩的结果是直接增加了市民出行成本,人为损害了相关摩托车、小排量汽车产业者的利益。而低收入者的交通出行权利应该得到保障和尊重。

  所以,政府部门在“禁摩”的同时应加大力度发展公共交通,让公共交通能够更加方便快捷的覆盖到城市的边缘。这样,“禁摩”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