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青玲:莫让“老人扶不起”成了顽疾

2015年04月16日14: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青玲:莫让“老人扶不起”成了顽疾

  据《福州晚报》4月12日,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摔倒的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4月16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扶老人”事件闹的沸沸扬扬。“责怪爱心,索取纯真,伤害笑脸”让人不寒而栗。当善举遇见讹诈,总能轻易就刺痛人们敏感的神经。

  如果我们用“老人该不该扶”作为关键词进行新闻搜索,会发现,过度的解读让社会充斥着负面能量。一边是类似“扶起被讹”,让互相帮助成了奢侈品,一边是“跌倒无人扶”,导致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危机。我们责怪老人以德报怨,责怪社会大众道德缺失,追究孰对孰错并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文明社会的建立需要政府、个人齐发力。

  建立健全“老人意外保险”制度,社会兜底。细细分析,不难看出集中爆发的一系列被救老人“讹人”事件,都有着深层的社会原因。法律的不完善和怕事的心理给出事老人提供了通道,心存侥幸去讹诈;医疗费用的居高不下给他们带来经济压力,故而泯灭良知去欺骗。

  社会老龄化、长期的医疗保障不健全,“老人不敢扶”的背后其实是他们“不敢倒”。诬陷救人者固然有违道德,也应受法律惩罚,但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仓廪足而知廉耻,还当用行政手段的介入,政府、保险公司、个人的协作,筹措基金,编密社会保障网,化解老人的生存风险,避免老无所依的窘境。

  正面解读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舆论要有度。在社会不断强化“扶不起扶不得”的社会语境下,社会的道德重建之路才举步维艰。在笔者看来,社会应该在理性范围内批评了老人的讹诈行为。虽然是一个恶劣的事件,但是我们不应该因为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存在,改变了对正义的看法与理解。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事件背后的好现象。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毋庸置疑的是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积极发扬并不断传承下去。

  金钱不能打捞社会的良知,但一个更有保障的社会能杜绝很多的“恶”;善举不能立竿见影改变更多的人,但细水长流定能改变社会风气。用行动说话,莫再让老人扶不起成了顽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