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永维:摔倒老人讹警察让人无话可说

2015年04月16日14: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永维:摔倒老人讹警察让人无话可说

  4月12日,福州一民警出警返回途中,遇见骑电动车的两名老人摔倒在地,连忙上前询问伤情,没想到老人却一口咬定是为了避让警车才摔伤。民警忍受着被老人冤枉的委屈,依然把两名受伤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幸好路边的监控视频拍下事发经过,还了民警清白。(4月16日《京华时报》)

  救人反被讹的报道已经屡见不鲜,所以这则新闻并不让笔者惊讶,尽管这一次被讹上的是一名警察。

  好心救人却蒙受不白之冤,对此已经有太多人说过了太多话,批评老人以怨报德的有之,分析事件成因的有之,谴责信任缺失的有之,树立老人摔倒不讹人典型的有之,呼吁加强对讹人者惩处的也有之……总之,该讲的道理都讲透了,该说的话都说尽了,该分析的原因都分析过了,该提出的建议也都提完了,可是老人摔倒讹人的事件还在接连不断地上演,这就让笔者实在无话可说了。

  在老人讹人的事实面前,所有的说教都显得苍白无力,不管具体是什么原因,结果都是老人讹人了,不管有没有讹成功,讹人的事实都已经无法改变。这时候就是再头头是道地分析,讹人的恶都不会转化为美好的善,与其滔滔不绝,倒不如干脆沉默。

  无话可说不是屈从于恶,只是当所有的手段都试过之后,沉默迫不得已成为最后的一招。请恕笔者天真,还相信大部分摔倒的老人是好的,还坚信讹人的老人会突然之间良心发现,因为笔者也还天真地相信,沉默是有力量的,沉默或许能够让迷途的老人知返。

  连警察都被讹,别人还敢去扶吗?老人倒地不扶,良心能过意的去吗?见倒不扶,老人的生命有危险怎么办?这些问题笔者都不想再问,只希望一时迷了心窍的老人能够去扪心自问。

  面对警察被摔倒老人讹上的事件,笔者真的无话可说了,只希望那些讹人者不要无话可说,也希望路人能有这位警察一样的处理方式。

  除此之外,再无一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