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让“得闲做义工” 擦亮广州名片

陈维澈
2015年04月16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得闲做义工” 擦亮广州名片

“得闲做义工”,这已经成为时下广州市民的日常休闲首选。目前广州有128万义工,占了广州将近一成的常住人口,其中日常活跃在社区的义工超过65万人,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广州人乐于助人、无私奉献以及善良大爱的品格。从探望孤寡、慰问贫困、扶弱助困再到交通指引、比赛志愿服务等,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义工队伍的是现代文明城市不可缺少的一道彩虹。

义工,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从港澳地区引入内地后迅速在广州、深圳等地流行起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毫不夸张的说,义工现在已经逐步成为广州市民参与面最广、参与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公益事业之一。128万义工队伍,是文明广州建设的“法宝”,为广州的文明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值得点赞。正是他们默默地付出,为这座城市谱写爱的乐章,才让友爱互助在羊城蔚然成风并薪火相传。可以说,广州义工作为文明广州的一张名片至少有两方面优势。

第一,广州义工经过近30年发展,其“全民性”参与成色越来越足。参与者从以前以大中小学生居多,到如今白领、金领、外国人甚至全家大小上阵,市民参与面越来越广、参与度越来越高,志愿服务已“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义工服务内容上,“专业性”也是一大亮点。在现在义工队伍里,越来越多专业人士加入,服务内容从过去的探望孤寡、慰问贫困到现在的专业服务项目,义工的专业程度越来越高,单亲妈妈拿不到赡养费?法律专才来帮忙!孤寡老人住危房太惊险?建筑专才来修缮……专业队伍带来专业服务,让他们变成一支真正服务社会的强大力量。

第二,在国外,为了促进义工服务质量提高以及可持续发展,很多城市对义工服务都有激励措施。比如大学生参与做义工,学校会给加学分;譬如给予义工免费停车、免费进博物馆和免费使用公共设施的优惠等。在这方面,广州也不甘示弱下足“血本”。如2011年开始实行的外来工在广州做义工可获积分入户优惠就很有“着数”,这既可以鼓励更多外来工参与建设文明广州;又可以促进新老广州人融合。

当然,应该看到,跟义工发展时间长、完善成熟的香港等地方的义工比较,广州义工还可以做得更好。香港人做义工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市民携家带口做义工,并把参与义务工作当成“家庭同乐日”一样。这方面,广州义工自主性还需加强。未来,市民如果能自觉自愿地把义务行为培养成为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实现“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志愿服务一起来、更精彩”将会更加可期,文明广州的名片也会越擦越亮。(陈维澈)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