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知足与惜福

文黎
2015年04月16日04:0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足与惜福

周末与朋友逛夜市,看见地摊上摆着这样一件工艺品:大大的脚背上,伏着一只小小的蝉。摊主见我们感兴趣,就过来说,这是取“知了”和“足”的形音,寓“知足”之意。无独有偶,前不久到市里的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教育基地紧挨着一处监狱,这边是展览大厅,那边就是森严的高墙。凑巧的是,监狱所在地小镇的名字叫“惜福”。

知足,惜福,两相鉴照,令人感喟。

人心最难在知足。有一首《解人颐》的诗,对人性中的贪欲作了入骨三分的刻画,诗中说“终日奔波只为饥,方才一饱便思衣。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最后发出了“若要世人心里足,除是南柯一梦西”的感叹。

凡事都有两面性。抛开消极的一面来看,不知足,不满足,永不停止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对文明进步的追求,正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知足与不知足,本身无所谓对错,关键看对什么知足,对什么不知足。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水火无情但无罪,罪在不知足、不惜福的心,在于无底线、少敬畏、不去遏制人的非分之欲。看看史册中的贪官污吏,审视现实中的“老虎”“苍蝇”,无论哪个历史时期以何种标准来衡量,他们所拥有的俸禄薪酬以及合法享有的相关待遇等,满足其正常的生活需求都是没有问题的,对于一些身居高位者来说,更是无须为“稻粱”而忧的了。

某单位的组织生活会有同志说,相对于我们的贡献和付出,国家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已经够多了。况且,按照马斯洛的理论,除了生理、安全等基本需求外,人总得追求点“高且上”的东西,不然,整天围着“猪栏的理想”转,没有创造点什么,留下点什么,跟没来这个世界有什么两样。这句肺腑之言让闻者动情,道出了为官从政乃至为人做事的朴素道理,即人总是有些本分要守住,有些规矩和底线是不能逾越的。

经济学上有个“边际效应”理论,以此来解析贪腐超出一定限度的财富所带来的满足感,应该是逐步递减的。由此,实在无法解释这些豪贪巨蠹何以聚拢了如此多的不义之财。甚至以付出健康、自由乃至生命等沉重代价,给世人以“不知足必失足,不惜福必折福”的警醒。

普希金讲过一个《渔夫与金鱼》的故事,那个永远不知满足贪得无厌的老太婆,最终还是回归了她的“小木屋”,守着她的“破木盆”。但作为现实生活中从政为官者,若不常怀知足、惜福和感恩之心,常抱为民、奉献和进取之意,守住清廉做人、勤政为官的本分,那么他们可能连从前的“破木盆”和“小木屋”也回不去了。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