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体坛走笔:国足,别让煮熟的鸭子飞了

刘  峣
2015年04月16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保住种子队名额,又抽到一个不错的签,中国男足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算是开了个好头。

  同组的不丹、马尔代夫和中国香港都属弱旅:2000年加入国际足联的不丹直到今年3月,才收获了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历史上的首场胜利;同样由业余队员组成的马尔代夫曾是中国队进军2002年世界杯征程中的对手之一,中国队曾有10∶1战而胜之的经历;中国香港也曾在近年的比赛中大比分输给过中国队。

  唯一的拦路虎,就是卡塔尔了。作为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卡塔尔人不仅对2022年志在必得,同样希望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证明自己。事实上,除了外界耳熟能详的“雇佣军”,卡塔尔还为本国的足球人才储备实施了留洋梦计划,潜力不容小觑。如不出意外,对阵卡塔尔的两场比赛将决定小组头名归属。中国队是以第一名昂首出线,还是屈居第二同其他小组比拼积分,到时可见分晓。

  对于如此出线形势,大多数人之所以不敢乐观,缘于中国足球的“黑历史”。西亚球队近年来屡屡成为中国队在世预赛的“苦主”:2004年,中国队以1个净胜球的劣势把10强赛名额拱手让给科威特;2008年,中国队在20强赛落入澳大利亚、伊拉克、卡塔尔组成的“死亡之组”,其中对阵两支西亚球队未尝胜绩;2012年,中国队又在伊拉克和约旦队的“围攻”下功败垂成,连续3届世预赛无缘10强赛。

  不过,从纸面实力而言,面对如今的卡塔尔队,中国队胜算不小。一方面,国家队主教练佩兰有在卡塔尔多年执教的经历,可谓知己知彼;另一方面,卡塔尔队在之前的亚洲杯小组赛中三战皆墨、黯然出局,正处在低谷和调整期。从对手身上抢分,对中国队而言并非难事。

  虽说携亚洲杯之余勇,中国男足应该一鼓作气势如虎。但小组8场比赛的时间跨度长达9个月,期间既会遇上球员体能透支的联赛末期,也会碰到状态调整阶段的新赛季初期,必然面临伤病和人员调整等诸多问题。这考验着国家队整个团队备战工作的水准,需谨防再而衰、三而竭的老毛病。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前途光明,12强赛正在招手。形势虽然大好,不过平心而论,依中国队目前的水平,恐怕还难以拿到俄罗斯世界杯的门票。因此,更重要的是通过12强赛,锤炼一支习惯胜利而非失败的队伍。此前,数次止步10强赛的经历,不仅使中国队丧失了同亚洲顶级水平竞技的机会,也使中国足球的信心落到低谷。现在,是把位置抢回来的时候了。

  一个好签,可以说是一只煮熟的鸭子。这一次,国足可别让它飞了。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