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飞:打造“互联网+”的湖北“风口”

2015年04月15日15: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飞:打造“互联网+”的湖北“风口”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弹指间,30年已似沙漏般潺潺流过。告别了汩汩的高增长,中国经济步入发展新常态,从“投资拉动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增长”。而在“创新驱动增长”方面“互联网+”可谓一个不错的战略选择,李克强就曾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对于中部大省湖北而言,更已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浪尖,倒逼着荆楚儿女要以“互联网+”提升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也唯有人才兴,方能事业兴。人才已成“互联网+”产业发展第一资源,湖北在发展“互联网+”方面就具有着极为明显的人才优势。诸如“小米之父”雷军、奇虎360创始人周鸿祎、人人网董事长陈一舟等,这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叱咤风云的领军人物皆为湖北人。再加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云集,无形中已经为湖北发展“互联网+”产业集聚了人才优势。

  “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互联网+”发展,无论如何都不能少了政策给力。而从出台的政策来看,湖北在全国无疑属于最重视移动互联网的省份之一。仅以武汉为例,其就曾多方调研形成了《武汉市政府关于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向互联网金融领域拓展,加强互联网产业园区建设。一系列政策给力下,“互联网+”在荆楚大地已经有了强劲动力。

  “强妇难为无米之炊”,“互联网+”发展也不是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就能实现,更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从2008年起湖北财政就每年安排6000万元建立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包括信息产业在内的产业集群企业技术改造,2013年副省长许克振甚至提出要筹集2亿资金用于支持北斗高端芯片研发,集中资金支持新型产业的发展。有了强大的资金后盾,“互联网+”发展就更有底气。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事实上,在“互联网+”发展方面湖北很早就已迈出了步子趟出了路子。早在2013年就有20多家本土互联网企业抱团成立中国光谷TMT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4年湖北更是成立了移动互联网产业协会,就在前不久湖北省委还专门邀请雷军上课讲互联网,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学习。在发展“互联网+”方面的决心和信心,由此可见一斑。

  惟楚有才,当尽其才。可以说,移动互联网产业迅速发展已经为湖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和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今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东风,辅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提供的技术支撑,再加上自身交通优势,必能将湖北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高地,营造出互联产业百舸争流景象,为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