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是谁纵容了“天价头”的产生?

2015年04月15日10: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是谁纵容了“天价头”的产生?

  13日,郑州的刘女士到南阳寨威威美容美发店烫染头发,结账时被告知消费了4546元,刘女士当时就惊呆了,因为她选的是1280元的套餐。店长说,要么付钱,要么掏6660元办张贵宾卡,办了卡这次就免单!无奈之下,刘女士办了卡。目前刘女士已向物价部门投诉。(4月14日大河网)

  “天价头”宰的看起来的客户,实际上宰了自己。长期以来,由于美容美发行业准入标准较低,经营人员良莠不齐,助长了美容美发业的宰客之风。按理说,商家要想做大做强,必须热情待客,诚信为本,微利经营。欺诈客户,说轻一点是唯利是图,说重一点就是抢劫勒索,更是自寻“绝路”。试想,这个商家此事一曝光,受损最大的恐怕不是顾客,而是“宰客”的商家,还有谁敢到这家美容美发店去理发烫头?如果商家抱定有一个宰一个坑一个的心理,生意就算做到头了,恐怕到时候哭的还是自己。

  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也是屡屡出台“天价头”的原因。这个商家敢这样做,说明他们之前也曾经也干过这样的丑事。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多数消费者因为涉及金额不大,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选择忍气吞声,往往只当吃到了“老鼠屎”自认倒霉,少有客户与不良商家纠缠到底的,更没有精力通过消费者协会维权。如此一来,不法商家便抓住了消费者的软肋,将宰客行为愈演愈烈,宰客数额越来越大的情况。即便遭遇“宰客”现象,“宰客”的不良商家不会向客户提供有效消费凭证,使客户的维权行动遇到重重障碍,往往不了了之。

  另外,一些管理部门对商家处罚不力也是出现“天价头”的原因。有关管理部门往往沿用“民不告、官不究”的旧模式,不会主动去查。即使接到客户的举报,有关部门虽然嘴上高喊“依法追责”,但在行动上却很难落实,很少真正对商家进行处罚。一般情况下,只是进行简单的调解,有时商家也有可能在有关部门调解下给客户退一些钱,但这种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处理方式,不仅对商家没有多大的影响,反而助长了他们“宰客”的嚣张气焰。

  无规矩不成方圆。美容美发市场之所以乱象丛生,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明确的行业准入标准、服务收费标准和违规处罚标准。出现欺诈现象往往无据可查、无法可依,难以进行有效惩处。因此,唯有明确和完善相关准则、规范,方可肃清美容美发市场的不正之风,保障消费者权益。目前不少地方已经着手制定和出台相关的法律规范,加大对美容美发等行业的监管力度。如:美容美发办理经营登记时,交纳一定的保证金,防止一旦发现美容美发价格欺诈行为及强行推销美容美发卡的行为,将立即予以重罚,发现收取卡费后逃路的,可以从保证金中进行先行理赔。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