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定向招考,“村官”书记不应被排除在外

2015年04月15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定向招考,“村官”书记不应被排除在外

  今年六安市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工作,并纳入2015年全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一并进行。此次全市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3名,其中寿县2名,叶集试验区1名。(4月14日贵阳网)

  从基层一线优秀村官中选拔乡镇公务员,我们应该拍手叫好。但此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不是这一点,而是此次针对优秀村官的定向招考中,单独做了特别说明,把大学生“村官”担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排除在外,这个略显“奇葩”的招考政策,实在是有点让人想不通。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相对于一般村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专业素养不高、知识结构不合理、受传统观念影响深、思想保守落后的现状,大学生“村官”更加具有知识新、眼界宽、信息灵、思路活、干劲足的优势。

  从2008年中央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官’”至今,全国累计有200多万名高校毕业生应聘报名。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41万名,其中在岗“村官”22万名。大学生“村官”到农村基层工作以后,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为新农村带去了新技术、新观念 新思想、新文化,不仅推进了新形势下农村的改革发展,还有效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习近平同志曾经强调,大学生“村官”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作为对大学生村官所做奉献的回应,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招录公务人员的时候,大多都设置了大学生“村官”定向招考岗位,以政策的适度倾斜,帮助期满大学生“村官”通过考试选拔,获得任用。习近平同志曾强调,要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努力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曾经,大学生“村官”满怀热情和希望,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条件最为艰苦的农村一线,奉献热血、挥洒青春,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辛勤劳动、努力拼搏。数年后,凭借自己的奉献和付出,他们获得了党和人民的认可,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当选了村里的书记或主任。此次六安市乡镇公务员定向招考中,大学生“村官”书记或主任被区别对待,无报考资格,未免让广大在职大学生“村官”略显失落和不解。

  本次针对优秀村官的招考,六安市到底是出于什么因素考虑,单独把大学生“村官”担任的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被区别对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为了引导高素质专业型人才扎根农村建设,为了“三农”发展的长远角度去考虑,大学生“村官”书记和主任不应该被排除在政策之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