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干部召回的基础是管理体系

郁晓东
2015年04月15日00:4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干部召回的基础是管理体系

  能解决问题的创新制度必须鼓励,但是更应该严格问责的,是对原有制度的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所有举措都以法律为准绳。任何一个好的质量体系中,奖罚都必须是并重的。

  据媒体报道,为治理懒政庸政,贵州省黔西南州从去年开始尝试推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制度”,截至今年2月已有1334名不胜任干部被召回,其中包括处级干部59名。在召回后的集中培训阶段,黔西南州有的单位甚至组织“召回干部”军训一天。

  消息一出,大多数网友对此的反应都是积极支持。最主要的支持理由就是,此举打破了原有的能上不能下的局面。

  应当说,对于原有的干部管理使用制度的问题,上下都看得很清楚,但是如何破局就是一个说说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如果不能找到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改而改,往往是欲速则不达,最后只落个轰轰烈烈的花架子,过去我们在类似的形式主义中吃的亏也不少了。

  召回制度虽然名字借鉴了汽车产业,但是从现在新闻中介绍的具体操作方法来看,还是很有创新的一项管理制度,一方面它对干部上岗以后的工作情况进行了严格监管,改变了以前一些地方出现的对于干部任命以后就不闻不问的问题,同时对于工作中有问题的干部又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先召回——召回只是一个统称,根据各个不称职干部的具体情况,在这个制度里有多项相对应的措施。其中更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在“召回期间”重新进行教育培训的费用,由本人承担。

  既然是尝试推出的举措,我们就不能期待这个召回制度成为解决一切的“仙药”,实际上之所以只在神话中才有仙药,就是在现实中,任何领域都没有能解决一切的万能钥匙,再好的制度和措施,都必须要由合适的人在科学的程序下实施才能取得成效,在当前的情况下,其实更应该解决的是,如何对现有制度的严格执行上。

  相信对机关工作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每一个党政机关都会有厚厚的一摞管理制度或规定,这些规定一般都能涵盖该单位所有的工作岗位和职能。但是之所以一些机关单位疲疲沓沓,懒政怠政,甚至出现歪政恶政,跟有法不依有章不循有很大关系。就以吃空饷这种现象来说,再不懂法的人难道能不知道白占国家便宜是对是错吗?

  汽车产业的召回制度,是建立在原有的全面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之上的,在汽车流水线上,每一个工具每一个物品的摆放和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员工的站位和动作,都经过训练,厂房中的路线宽窄都是经过测算的,绝不会有把一个没用的纸箱子随意放置在路上的事情出现。这就是基于科学基础的工业体系所产生的严格管理,在这样的效率下,多少分多少秒,就可以有一辆由千万个零件组成的汽车驶下生产线。

  干部管理制度以人为主体,当然不能仅仅模仿工业生产的冷冰冰,但是严密和科学是必须的,要想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制度合理和执行制度合理。能解决问题的创新制度必须鼓励,但是更应该严格问责的,是对原有制度的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所有举措都以法律为准绳。任何一个好的质量体系中,奖罚都必须是并重的。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