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大盖帽为啥管不了偷排车

程  晨
2015年04月15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几个执法部门居然对付不了一辆假洒水车偷排,可见消除环境监管执法中的死角和盲区,还有待操作性更强的监管执法细则

         

  这两天,北京六里屯垃圾处理厂假洒水车运垃圾渗沥液向市政管道偷排一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多方关注。回顾此事的处理过程,让人不由担心起我们的环保执法来。

  据媒体报道,偷排一事最早是被凌晨巡逻的民警发现的。在现场控制了这辆冒牌的“洒水车”后,警察先后拨打了城管热线和环保热线,希望移交相关执法部门处理。但意想不到的是,北京市环保热线告诉巡逻民警,这件事涉及外地车辆,不是北京的,管不了。随后赶来的城管扣下了车辆,但因为向地下管网直排废水不属于城管管辖范畴,第二天就放了车。当晚,这辆假“洒水车”就继续向市政管道偷排渗沥液。

  不独此事,不少污染事件都是经过媒体报道才引起公众关注,进而被查处。为什么相关管理部门自己发现不了污染行为?为什么得知污染行为却管不了?这件小事看似个案,但“管不了”“不属于管辖范畴”和再次偷排实际上却折射出环保执法中的盲区和诸多的无奈。

  新环保法今年元旦实施前,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指出“不留监管死角、不存执法盲区,向污染宣战”“坚持重典治乱,铁拳铁规治污,采取综合手段,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有效解决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和地方保护问题”。这样的要求,其实很有针对性。但在北京六里屯垃圾处理厂的这起偷排事件中,几个执法部门居然对付不了一辆假洒水车,可见环境监管和执法中的死角和盲区并不是一两个通知和一部环保法所能彻底解决的。

  保护环境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的不只是环保部门,还包括国土、交通、水利、市政等各个条块。这就要求我们的环保执法既要有分工,更需要合作,任何一个部门或者环节都不能掉链子。为此,除了宏观的环保法和国务院规章外,各地各部门还要制定操作性强的环境监管及执法细则,当“管不了”时,问问该谁管、谁能管,不能把皮球踢出去,而要把担子扛起来,把问题引向解决的方向。只有建立机制,有效协同,健全执法网络,才能堵住监管漏洞,去除执法死角。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5日 13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