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善呈和:“孤烛”教师:让坚守成为一种价值

2015年04月14日17:5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善呈和:“孤烛”教师:让坚守成为一种价值

  一个老师十个娃,是董朝兵所在的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教学点的现实写照,也是我国偏远农村、山区学校的一个缩影。和大多数生源不足、教师流失的农村学校一样,2000年的大安学校有学生100余名、教职工9名,在农村也算得上“枝繁叶茂”,如今却“雀鸟离散”,但这些“孤烛”教师却依然默默坚守在那里。(荆楚网4月13日)

  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纵然时代如何变迁,历史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先生曾在多年前就对那些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有功不表、有苦不诉的无名功臣赞叹过、歌颂过,现在,虽然时过境迁,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化改革的滚滚洪流,以及社会转型的时代变革,我们身边却依然涌现着这样的民族脊梁。

  从麻风病村一茬接着一茬始终坚守的医务人员,到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坚持背着瘫痪母亲上学的年轻大学生;从寸土不让终身守卫边疆的老兵战士,到一个老师十个娃的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教学点,一个个朴实厚重的中国人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谱写出一曲曲大爱无疆的感人乐章,矗立起一座座中华民族精神价值的伟岸高峰。

  面对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浪潮,我们曾经怀疑过: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教师,完全可以走出山村,投入到大都市获得一份体面且可观的收入,但是他们没有;我们也曾质疑过:什么才是值得推崇的?踩点走穴,私教补课,丰厚的回报、光鲜的外表无不引人侧目,山村教师只要抛弃、改变、走出去,照样可以生活的潇洒滋润,但是他们也没有;我们甚至有时唾弃:这些教书匠不值得尊敬!平凡普通,只会上课写字,根本不值得一提,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些争论毫无意义。

  价值是什么,它不仅仅是看到见摸得着的物质累积,它更是一股成于无形却充于无处的磅礴之力,我们之所以追求价值,也不仅仅在于它可以创造一个时期物质的辉煌,更在于它可以改变一个时代人们的精神面貌。像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教学点这些默默守候在山村的教师们一样的人,正是在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诠释着价值的磅礴力量,也正是这种无怨无悔的默默坚守,为一个时期辉煌的铸就、一个时代人们精神面貌的焕发奉献着属于自己的价值力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人类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决然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守护,而精神价值的“高产者”正是这些如泥土般厚重的民族脊梁们,他们扎根最艰苦的山村,俯身最恶劣的环境,为常人不能为,忍常人不能忍,一心奉献、毫无索取,苦中作乐、无怨无悔,默默坚守在那一片片需要他们的田野上,用那份坚守培育出一株株茁壮成长的人类崇高价值之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