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蔡练:谁来传递大山深处的接力棒

2015年04月14日17: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练:谁来传递大山深处的接力棒

  保康县黄堡镇大安村教学点59岁山村教师董朝兵,因为即将退休,他带的10名山里学生面临无人接续教学的窘境,希望能找到一位有志在大山深处甘愿清贫执教的继任老师。(4月12日 荆楚网)

  董朝兵所在的大安教学点距离保康县城54公里。车行山路,需要跑足足两个小时。就是这样一个偏远的地方董朝兵奋斗了39年,上课时他是老师,下课后他是菜农和炊事员,在他的坚持下大山里走出了2000多名孩子。

  保康山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较差。很多人不愿去山区,在山区生长的人希望孩子们能“走出去”,外面的人又“留不住”。近年来国家推行的“三支一扶”计划号召大学生加入支教队伍,他们用自己的热诚为贫困农村的孩子带来知识和“外面的世界”。

  但是大学生支教也存在一些问题,热情往往是短暂的,一时热情之后面对的是枯燥的重复,现实生活的困窘、举目无亲的孤独以及对未来未知的恐惧。这些会一点点侵蚀掉他们的热情,当同一批支教的同学有人退出时,留守的人也会逐渐动摇、放弃初心。对于孩子们来说这些支教老师的频繁变更,会影响到他们的学习质量。老师“来”了又“走”,“得”了又“失”,也难免会让他们产生“被抛弃”的感觉。

  所以笔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老师“孤独”的问题,还需要立足本地区,做好基本功。首先,改变观念留住人心,要让本地的孩子不仅想到“走出去”也能考虑“留下来”,留下来发展地方特色经济,摆脱贫困的现状,摆脱教育现状;其次,政府和各部门需要协同配合、优化资源配置,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条件,也相应提高贫困地区老师的待遇,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最后,以本地老师为主要师资力量,同时辅以支教大学生,让贫困地区的教育既“稳定有序”又“充满活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