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相如:全面禁烟,任重而道远

2015年04月14日16: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相如:全面禁烟,任重而道远

  近日,北京市启动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法规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倒计时宣传活动。“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市民不仅可以了解戒烟知识和戒烟案例,还可以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和曝光。同时,北京市控烟协会发布了待选的三个控烟劝阻手势,市民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今后在北京市通用的“控烟手势”。(2015年4月13日新华网)

  吸烟有害健康,尽人皆知。然而,不少人你说你的,我吸我的。有的甚至觉得吸一支烟只少活几秒钟,抽一辈子烟也少活不了两年,毫不在乎。有数据表明,我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为28.1%,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人数达到136.6万,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的“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

  近10年来,呼吁国家层面立法控烟的议案和建议不绝于耳。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起草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部全国性公共场所禁烟条例。条例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指公众可以进出或者使用的场所、工作期间使用的场所、公共交通工具)一律禁止吸烟。若违反条例个人最高罚500元,单位最高罚3万元;在经营场所吸烟被要求离开,无权索回已消费的费用;禁烟场所需配备监督员,未履行控烟职责或被停业。控烟条例好比“红绿灯”,有了刚性规范,人们才知道哪里可抽烟,哪里不可;对不当抽烟,市民要劝阻要举报,有了法律撑腰,才更有底气。

  其实,要控烟,除了国家强制力之外,文化认同也不可或缺。北京发布三种“劝阻吸烟手势”,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一种便捷的方式,鼓励市民行使劝阻权,达到充分普法的社会效果,让越来越多的人把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当作“不影响他人”、“遵纪守法”的自律修养。

  人类社会,需要共建和谐健康的生存环境,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宽容、相互帮助。但是,对于各种危害健康的罪恶,是不能宽容甚至包容的!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为了那些素不相识的不吸烟者健康,更为了吸烟者自己,我们奉劝吸烟者要少抽或不抽香烟,更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全面禁烟,任重而道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