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聘任制公务员应立志“做事不做官”

2015年04月14日11: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聘任制公务员应立志“做事不做官”

  深圳拿出了几十个职位做招录聘任制公务员。当时的聘任制公务员缺乏长期聘任机制和职业发展空间,一些聘任制公务员辞职去参加委任制公务员考试。因为聘任制公务员与委任制的公务员的晋升渠道不可能打通,好多人都留不住。一些单位的探索热情就下降了。(4月13日《新京报》)

  在“周总理两请黄炎培”的故事里,周总理一句“不是做官,是做事”说得黄老顿然领悟,欣然“出山”。依笔者看,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成果的聘任制公务员们也应该立志“做事不做官”。

  公务员法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这也就是说,聘任制公务员是专为做事而“生”,压根不能以做官为希冀,更不是绕道从政、曲线入编的捷径。有意跻身聘任制公务员的“筒子们”在入职的第一天起就应该有此觉悟。抱有“庙堂之志”者,还是趁早另谋高就的好。

  也许有人会说,事做得再好也不能进步,这现实太过残忍。但制度是公平的,它在关闭升官之门的同时,也打开了高薪之窗。尽管不是每个地区都能像浙江义乌那样开出30万/年的天价,但聘任制公务员的工资普遍高于委任制公务员。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一个得必然的经济回报(高薪),一个得偶然的政治回报(提拔),何忿之有?

  除了提拔问题,最困扰聘任制公务员的因素当属职业稳定性问题。一旦考核不称职或合同期满后该岗位有更合适的人选,现任的聘任制公务员们就会被“扫地出门”。在笔者看来,做事者(聘任制公务员)有效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做事本身。俗话说:“皇帝女儿不愁嫁。”只要勤勤恳恳工作,练就一身职业技能“硬功夫”,何愁端不上金饭碗?

  此外,随着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试水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这个市场必定会越来越大,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会越来越丰富,有意入行者就能获得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到那时,聘任制公务员的职业稳定性也就不再是个挠头的问题。

  有道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每个职业都有其特殊的“权益局限性”。经商就别想有权,为官就别想发财,当了聘任制公务员就不能总是想着升官,而应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把活干好、把事做妙。唯有如此,方能在职场上旱涝保收、风调雨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