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公共场所禁烟,是责任也是挑战

2015年04月14日09: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公共场所禁烟,是责任也是挑战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北京市控烟条例将于6月1日正式实施。昨天,记者在条例实施倒计时50天宣传活动上了解到,届时执法部门工作人员将走上街头,开展控烟执法。此外,“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昨天正式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举报违法吸烟行为,同时三种备选的劝阻吸烟手势欢迎市民投票评选。(4月13日京华时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人所共知的常识。据统计,我国每年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约120万,超过艾滋病、结核、交通事故以及自杀人数的总和;有7.4亿妇女和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这样看来,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只是个人行为,它还会污染公共环境、危害公众健康。尤其是,当个别干部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时,“烟草腐败”也随之产生。

  “公共场所禁烟”,其实早已喊了多年,但我国仍成了目前世界头号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何以如此?从思想意识看,禁烟涉及到烟民生活陋习的改变;从制度层面看,禁烟缺乏刚性法律的有效支撑;从监管层面看,缺乏能够真正独立能履行禁烟监管责任的组织机构。如何推行全面禁烟,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智慧是一个挑战。

  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它既是我国政府履行承诺、向世界展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举措,又是保护群众生命健康造福社会、显示“有诺必践、有诺必行、有诺必果”决心的惠民之举。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党和政府也必须切实把责任承担起来,

  在公共场所禁烟,一是用“铁腕”整治。对在公共场所随意吸烟、公共场所控烟不力的领导干部,不仅要批评教育,而且可以采取纪律处分、停职、撤职等强硬措施;同时,尽快出台补充性的规定,对普通群众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也加以限制,至少在经济上要施之以重罚;二是强化监管。各地党委和政府应把禁烟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来抓,构建一支包括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志愿者发挥监督力量的队伍,让敢于违规者变成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领导干部更应该勇于担当,带头管住自己,当好标杆。

  禁烟势在必行。全面推进公共场所禁烟,北京市已走在前头带头、各地也要主动“跟进”。唯有人人都在思想上树立起警戒线、各地都在抓落实上下足功夫,“烟草恶魔”才能不再肆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