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忠卿:比精准扶贫更重要的是公开透明

2015年04月14日09: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忠卿:比精准扶贫更重要的是公开透明

  为解决扶贫资金分配“碎片化”等问题,甘肃省今年将整合扶贫、农牧、交通等15个部门管理的相关资金近389亿元,盯紧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集中用于58个贫困片区县精准扶贫。(4月13日《经济日报》)

  扶贫工作历来为党和政府所重视,相关机构每年都要下拨专项资金,用于扶贫助困,这种送温暖是实实在在的,没有半点矫揉造作,表里不一。

  但是,我们也不无忧虑地看到,一些地区欺上瞒下,表面上很贫困,实则上是习惯了等靠要,坐享其成、不劳而获的人大有人在,滋生了不思进取的惰性,这对那些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地方来说,彰显了某种不公。

  更有某些地区打扶贫资金的鬼主意,一旦上面调拨了专款,不是用于扶贫开发,急人所难,而是挪作他用,直接盖大楼或当做了招待费,更有甚者则据为己有,反正老百姓不清楚上面的扶贫计划,这可以从已经查处的案例中一见端倪。

  现在甘肃实施了精准扶贫举措,换言之直接将扶贫资金划拨到位,中间截留现象彻底得到了根治与杜绝,这种策略非常科学,同样属于一种创新之举,必将获得大众的认可。不过,要想好事办好,不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觉得除了精准扶贫外,还需要将扶贫工作纳入政务公开范畴,这就是将所有扶贫计划直至款项全部向社会公开,哪个地方拨付了多少资金,用在什么地方,必须通过相关平台公之于众,接受公众监督,如此饱受公众诟病的暗箱操作、扶贫资金被挪用、被私分等问题就会自行消失,现实告诉我们,凡是制度出现漏洞、监督出现真空的地方,也是腐败高发的地方,难道不是吗?

  扶贫工作事关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成败,与老百姓的生产与生活息息相关,不可掉以轻心,随心所欲,如此说来,甘肃的做法非常靠谱,值得效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