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职业打假年赚百万 请问监管去哪了?

王文武
2015年04月14日05: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业打假年赚百万 请问监管去哪了?

  微论

  近日,萝岗区法院、越秀区法院及广州中院数据显示,近年广州地区法院受理消费维权类官司,80%甚至95%以上由职业打假人发起。而这些职业打假人甚至年赚百万。

  以打假来赚钱,只要不违法,也是合法劳动、合法收入。只不过,职业打假人越来越多,甚至迎来一个“赚钱的时代”,是不正常的市场生态,对于市场秩序来说,则是种倒退。尤其对于监管者来说,应该是件该脸红的事。

  存在即合理。职业打假越做越大、越做越专,打假个人、打假团体不断涌现,说明职业打假有生存土壤。试想,如果有一天,市场上没有假货,谁还去打假?纵然假货消灭不了,执法部门足够给力,职业打假人也没有生存空间。可现在看来,职业打假人反而成了消费者的帮手、监管者的补充,弥补了执法力量不足、执法空间有限的现实。

  职业打假人发挥了正能量,不管他们是私下收钱还是公开起诉,只会对市场有好处,对社会是有益的,我们不该对他们拍砖。但监管部门不能这样得过且过,相反应该有羞耻感。

  依靠职业打假来拯救商品质量,其作用有限,更不是一劳永逸之举。最终,我们还是要靠执法部门和社会各界联动起来,一起抵制假货,逼仄假货制售空间,依法打假,依法维权,依法对制售假货行为课以重典,既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也维护商家企业的权益,让职业打假人自然消失。 (王文武)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