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马戏谈人与动物的关系

2015年04月14日03: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马戏谈人与动物的关系

  最近关于“人与动物”的话题有点热闹。话题缘起湖南卫视明星动物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由于某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呛声要求停播节目,媒体上顿时舆论汹汹。虽然制片人回应称节目的每一个环节设置都没有违反关于动物的法律法规,也没有违背动物的生活习惯,但并没有平复争议。指责者认为以人类思维揣度动物是强动物所难,他们用“给予自由、不予打扰”的原则,划定人与动物的关系。

  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缠绕复杂,渊源深厚,不同时代的互动关系天壤有别。哪些动物可食,哪些动物可驯,如何处置,如何善待,从来就没有统一的意见。“保护主义”有保护主义的立场,“利用主义”有利用主义的态度。某电视台就“狗肉节”专题进行针锋相对的讨论,最后的结论也是不了了之。当然,动物满足人类食欲的讨论有点偏形而下,而它们满足人类精神欲求的讨论则可以形而上一点。“马戏”能够如此赢得人类的欢心,必然有其内在的逻辑。动物保护主义者在这点上可能只顾自己的立场,而没有兼听成千上万马戏爱好者的心声。人类有很多两难选项,常常面临伦理困惑,如果企图用戾气加口水解决争论,到头来只会加剧社会撕裂。当人的伦理和动物的伦理形成悖论时,最好静下心来条分缕析。

  当然,可以设置一些共识前提,比如如何避免人与动物相互传染疾病,比如如何杜绝用暴力手段驯养动物,等等。在安全、卫生、舒适的环境中,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培养感情,根据动物的习性,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调动动物的潜质,发挥动物的才智,让它们在自我娱乐的同时也娱乐人类,何乐而不为?

  “马戏”作为历史悠久的文艺样式,它的存在和发展,值得认真总结。动物的憨态可掬和雄壮威武,以及不可思议的习得能力,让我们对它们的智商刮目相看。它们给人类带来的欢乐,意义重大。为何动物节目的魅力远胜其他节目,其中的美学蕴义可以写成一本大书。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艺术家,善于通过“欢乐马戏”,将节目内涵指向提倡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和提倡环保意识,诚如著名驯兽师陆星奇所言,一个优秀的驯兽师,除了要有洞察力,能知道动物的心思想法,动物的发展潜力,还要有开阔的思路、丰富的想象力。在这方面,国外的马戏节目更胜一筹。他们能够通过人与动物的互动,表现出既欢乐有趣又极富意义的内涵,甚至深刻打动心灵。这就有了文化内涵和哲学意义。

  在中国语境下,最需要防止的是一边倒的思维惯性。在人的利益和动物的利益之间如何找到平衡点,既满足动物保护主义的主张,又满足马戏拥趸们的愉悦期待,这是人类文明进步中的待解课题。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