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读者论坛:解铃还须系铃人

广东阳山  李荣灿
2015年04月14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很多人印象中的乡村,空气清新,绿意盎然。但“垃圾围村”污染了乡村环境,冲击着人们对乡村的感官认识。笔者到过农村很多地方调研,发现存在垃圾问题严重的村都有一些共性:村民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随手扔”“方便丢”现象普遍存在。这既有村民认识上的问题,也是习惯使然,根本原因是乡村缺乏对垃圾的规范管理。

  “垃圾围村”,村民既是受害者,也是始作俑者。要解决“垃圾围村”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要从宣传上入手,提高村民对环境卫生的认识与要求,引导、促使其改变“随手扔”“方便丢”的不良习惯。要发挥村一级组织机构(如村委会、村民理事会等)的作用,将卫生保洁管理权下移,主要让村民自己管自己。只有让村民提高认识、行动起来,“垃圾围村”问题才可能解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4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