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刘翔退役与全民健身

2015年04月14日0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田径在中国体育大盘子里真有“运动之母”的位置,如果孩子从小能以奔跑为快事,终生尽享其乐,体育大国才算名副其实

    

  时代真是日新月异,几天前炒得那么热闹的刘翔退役,说过去就过去了,一点余音都不留。跟朋友聊起此事,得到的回答是“那都是什么时候的事了”,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其实,期待下一个“刘翔”何时出现,莫不如想想是不是已将“上一个”弄清楚了。

  关于刘翔退役的种种议论反映出一种弱势心态。中国田径运动“土壤”贫瘠,竞技水平长期落后,世界顶尖人才难得一见。在并非基础雄厚、人才济济的背景下冒出个刘翔,有很大的偶然性。人们对此几乎毫无心理准备,业内小圈子更是心中没底,生怕万一。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成功,引来一片惊喜,媒体捧,公众追,体育部门则是十分负责地倍加珍惜呵护,大熊猫易得,“刘翔”难觅。现在说对刘翔不该过度保护的人如果换到管理部门的位置上,十有八九会使出更为封闭的办法。将英雄与世事隔绝,只会加重心结,集千百倍的希望和压力于刘翔一身。

  如果中国田径不是这样落后,如果时不时就有“刘翔”在不同小项上飞出来,如果田径在中国体育大盘子里真有“运动之母”的位置,如果孩子从小能以奔跑为快事,终生尽享其乐,体育大国才算名副其实。那时候的人们面对“刘翔”伤退,起码会说上一句“小伙子也挺不容易的”,更多一些平常心。

  可惜,跟世界体育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不能自豪地说自己是一个热爱运动的民族,孩子们体质健康水平连年下滑,要等待大人们的社会价值取向得到纠偏,才能从繁重课业中解脱,去使用自己本来可以跑得更快的双腿。爱跑的孩子少了,善跑的孩子也一定少,那是民族的悲剧,其麻烦早已超过怎样面对刘翔退役!

  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尽情飞跑,享受运动的快乐,拥有健壮的体魄,其中有天赋者还可能成为下一个乃至下一批“刘翔”,这作用胜过对刘翔退役千言万语的分析和解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4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