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游洋:奥数不该充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

2015年04月13日17: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游洋:奥数不该充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

  本月12日,《重庆晚报》上刊登了这样一则报道:中科大教授表示有的小学奥数题,连他自己都做不起。报道中提到的中科大教授名为黄吉虎,是1958年浙江省高考榜眼、数理化全科满分的高材生。而这样高材生却认为“奥数根本就不应该在小学的时候学”,并指会将孩子的思维逼进死胡同。

  近年来,家长们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小学生报名参加了各种培训班,奥数作为“培养创新思维”的途径,以一种兴趣班的形式普遍进入了小学生的学习生活,而小学生学奥数是否真的能普遍有效地培养创新思维呢?

  我十分反对让奥数充斥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并认为小学生学奥数并不能普遍有效地培养创新思维。持此观点原因有三:一是奥数对小学生而言难度太高,容易打击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加重学习压力;二是尽管打着“兴趣班”的旗号,但大多数小学生的兴趣并不在此;三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奥数非但不能培养创新思维,反而会制约小学生思维的拓展。

  黄吉虎教授作为理科高材生,且从事教职工作多年,却表示有些小学奥数题连他自己都做不起。无独有偶,俄罗斯数学家奥昆科夫也表示被中国小学生的奥数题难住了。而奥昆科夫是2006年世界性数学奖——菲尔茨奖的获得者,可他从来没有上过奥数,也没参加过数学方面的奥林匹克竞赛。连中科大教授和著名数学家都难以轻松解决的奥数题,对于小学生而言有多大的难度就不言而喻了。而在校数学常考满分的小学生在奥数考试中往往会得到平时不曾获取的“低分”,这样的落差实际上是打击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的。小学生在基本的课堂学习之余,还要应付如此高难度的奥数培训,学习压力也可想而知。

  如果小学生们兴趣在钻研奥数题目上,或许其高难度还能成为钻研的乐趣和动力,但给他们带来巨大学习压力的奥数往往只是少数人的兴趣。奥数培训班被冠以“兴趣班”之名,许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参加奥数是为了培养他们对数学的兴趣,而真正的兴趣并不是靠外界去影响和培养的,而是自然而然萌发的。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真正的“兴趣班”应该由小学生遵从自己内心的真实爱好进行自主选择,而非家长们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强压给他们的类似奥数学习的各项培训。

  家长给小学生报名参加奥数培训班,很大程度上是受我国应试教育现状的影响。在前段时间热播的《最强大脑》第二季节目中曾出现过这样的一幕:主持人邀请四位评审参与一个小学生奥数题中最常见的九宫格游戏,结果嘉宾佟大为交了白卷。而填出答案的评审中,孟非直言“我以前背过这个”,科学评审Dr.魏也说,这题目他是从小做到大的。从孟非和Dr.魏的话中可以影射出两点:一是我国的学生普遍接触过奥数题;二是学生会做奥数题并不见得是掌握了奥数学习的思维方法,很可能是对于公式甚至解题步骤与结果的死记硬背。所以所谓“培养创新思维”的奥数培训班在我国的应试教育体制的现实中,只是让许多兴趣不在于此的小学生为了获取奥数竞赛的高分而死记硬背,成为考试机器,最终反而使思维拓展受到限制。

  借用黄吉虎教授的话——“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不等于挨个学兴趣班”,这并非反对小学生接受才艺技能的培训,而是关键在于让孩子选择自己真正的兴趣,选择令孩子能快乐成长的方向,而不是被迫让奥数充斥他们的生活,沦为学习机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