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雪玲:不满航班餐食泼空姐,维权岂能越界

2015年04月13日17: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雪玲:不满航班餐食泼空姐,维权岂能越界

  4月10日下午西部航空宁波—长沙航班上,一名乘客不满航班餐食配备,将他人点的一份热盖饭便当泼向空姐致其烫伤。4月11日,记者从西部航空了解到,该乘客目前已被长沙机场公安判处500元经济处罚并责令其向受伤乘务员做出一定金额的经济补偿。(4月12日广州日报)

  据了解,西部航空为降低乘客出行成本,从今年开始实行差异化服务,取消机上免费餐食并做了提前告知。正是因为这位乘客不满餐食服务,才做出如此过激行为。

  近年来,因为航班、火车延误晚点而导致乘客与机场、铁路发生冲突的情况愈演愈烈,拦飞机、占领登机口、列车上闹事、辱骂工作人员等事情屡见不鲜。据报道,2011年,在西安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乘务长发现一名乘客正在使用手机,立即上前制止,该乘客将乘务长抓伤;2012年,2194次郑州至合肥的列车因晚点,部分乘客不满与列车工作人员发生摩擦,列车长被打伤;就在本月9日,由海口开往上海南的跨海列车因天气晚点,一名广州籍男乘客误了饭局,要求“免费午餐”不成,就在车厢内拍桌子、辱骂乘务员。

  当不幸遭遇列车、航班延误或其他意外情况时,打乱了乘客原有的行程计划,内心肯定不好受,但这些绝不能成为做出伤害别人之举的理由。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个别乘客的素质不高,以及法律意识淡薄。部分公民天天喊着维权,却不知道权利是有边界的,在维权过程中不能摆正自己的心态,认为自己有理,便借有理之实,提无理之求,得不到满足就撒泼打诨,认为唯有撒泼才是最好的维权方式。其不知维权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争取额外的利益,更不能为了解决自己的问题,给他人带来问题和麻烦。

  该男子的过度维权不仅扰乱了公共秩序,而且使自己的形象大打折扣。过度维权的后果是不但没能得到赔偿,而且还会受到应有的处罚。

  因为维权而越界犯规是不可取的。

  列车、航班等运输工具发生意外情况时,一方面,乘客要理性、合理地表达利益诉求;另一方面,运输部门要及时将原因和情况向乘客说清楚,通过广播、电子屏幕显示等多种方式,细致做好对乘客的解释工作。唯有相互理解,才能化解被服务者与服务者之间的矛盾冲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