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谁该为“青年掏粪工多单身”操心?

2015年04月13日08: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谁该为“青年掏粪工多单身”操心?

  今年,是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逝世40周年。每天清晨,在北京市东城区景泰桥下,一个简易搭建的棚子里,都有一群年轻人在忙碌着,他们是时传祥青年班的工人们。他们起早贪黑,所有的脏活、累活、苦活都干。然而,队里很多小伙儿都还是单身,姑娘家都嫌拖粪不体面,他们找对象难。(4月12日 工人日报)

  革命工作不分高低贵贱,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是光荣的,都是在不同的岗位,以不同的方式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一人脏换来万人净,都说“掏粪工”是最美的工作,但很多人都是说在嘴上,现实生活中还是对这类工作持有歧视的态度。不但对他们的工作不太配合,还时不时丢上一句“不就是个掏粪工吗?”这样的话,觉得这类工作是低人一等,姑娘们当然就觉得找“掏粪工”这样的对象不体面了。

  “掏粪工”找不到对象,他们本人和家人当然会着急,但他们又有什么办法呢?做这样的工作一方面是自己没有多少后台,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生机。他们如果有门路,谁愿意做这种工作呢?可以看看我们身边的人,有没有县处级以上领导的子女、配偶、近亲属从事掏粪、挖煤、环卫等光荣工作的?从事这些工作的都是些什么人?在全国的各级机关里、好单位里,工作清闲、收入丰厚的又是些什么人呢?因此,“掏粪工”找不到对象,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只能干着急。

  其实,最应该为“掏粪工多单身”操心的应该是单位的领导和政府部门。按理,即便在充分强调政府服务的今天,“掏粪工”找不到对象,单位领导和地方政府根本无须担责。然而,“掏粪工”这个行业面临着断层、青黄不接等问题,如果这些“掏粪工”找不到对象,面临着目前在岗的人可能会辞职转岗,以后越来越没有人想干这种事的尴尬境地。所以要想让“时传祥班”后继有人,让“时传祥精神”永留人间,必须帮助“掏粪工”尽快找到对象。这既是对“掏粪工”负责,更是对环卫事业负责。

  事实上,要给“掏粪工”找到对象并不是太难,关键是不能只让他们奉献,更要让他们对这份工作充满信心。一方面要提高他们的各种待遇。既要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又要提高他们的生活福利待遇。在增加他们工资奖金的同时,要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他们的机械化操作水平,让他们的工作体面些。另一方面,要多给他们增加一些社交的机会,如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假期,多组织他们与其他行业开展一些联谊活动等等。再一方面,工青妇和宣传等部门也要关心这些“掏粪工”,既要宣传表彰他们的精神,更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交友平台。

  作为“掏粪工”,要振作起来,不要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卑,社会各界也要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形成全社会尊重和支持“掏粪工”的氛围。解决了“掏粪工”单身问题,也就意味着留住了“掏粪工”这支队伍,也就意味着“时传祥精神”会传承下去,从而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动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