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楼宇烈:至诚态度感动天下

2015年04月13日04:3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宇烈:至诚态度感动天下

  日前,在儒学与企业管理首届学术论坛上,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就儒家思想与企业文化的关系进行剖析解读。

  楼宇烈认为,儒学跟商业结合起来就是儒商,从事商业必须要有商道,儒商是我们历史上流传最广、历史最悠久的概念,儒家的思想一直被用来指导人们的商业活动。而今天由于文化的多元与开放,所以现在不仅仅有儒商这个概念,还有道商、佛商等。有的企业家信佛,所以他也希望通过佛教来指导商业;在佛教里面更注重的是禅,所以也有叫禅商。也就是说,企业的灵魂,要从各种文化的价值里面去汲取,来引导企业的管理与行为活动。

  那么,什么是儒学价值观念的根本呢?楼宇烈说,“我最近在思考儒学的一些根本的道德概念,有一个角度值得探究,就是“根”,即儒家最根本的价值观念——孝。这个“根”有两个本,就是“诚”与“敬”;有三条腿,就是天下三大德:“智”、“仁”、“勇”;还有四个柱子,那就是“礼”、“义”、“廉”、“耻”。

  楼宇烈认为,在许多儒家著作里,在《论语》、《孟子》、《礼记》里边,到处可以看到“诚”和“敬”这两个字,至诚态度感动天下,至诚才能无息,所谓无息是指万物生生不息,没有停。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延续不断地蓬勃发展下去,要靠至诚,至诚能够感动天下。唯天下至诚,这是能够定天下的万物之理。天如果不诚,就不能化万物;地如果不诚,就不能生万物。所以,诚是君子之所守也,而政事之本也。不管是做人,还是治理一个国家,这个诚都不能丢。

  做人、做事都离不开“诚”和“敬”这两个字。那么什么叫诚呢?楼宇烈认为,诚就是不自欺,不虚妄,不妄为。他说,这个根据是四书的《大学》里面讲的:“诚其意者,毋自欺也”。主修诚就是对自己的诚信,只有以诚待己才能够以诚待人,才能够以诚待事。所以首先要做到不自欺,不欺暗室,慎独,不能够妄为。

  “什么叫敬呢?敬就是不怠慢、不放荡,就是不能懈怠,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敬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我们礼仪的核心就是敬。”楼宇烈说,敬畏天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核心,中国人老讲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灵。有人会问,天是什么?神灵是什么?在儒家里面讲的天,它有丰富的含义:自然是天,万物是天,祖先是天,老百姓也是天——王子以民为天。所以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敬畏天地,也要敬畏我们的百姓,没有敬畏心是做不好事的。所以, “诚敬”两个字不能忘掉,它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根本。如果每一个企业的领导者,企业里的每一个职工,都能够做到“诚敬”两个字,相信中国的企业一定是生生不息,蒸蒸日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