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政府买单殡葬费,避免百姓“死不起”

2015年04月12日12: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毕文章:政府买单殡葬费,避免百姓“死不起”

  4月10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了解到,近日,防城港市出台了《防城港市免除居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今后,防城港城乡居民过世后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将由政府“埋单”。(4月11日《南国早报》)

  殡葬是暴利行业,群众怨声载道。防城港市政府免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费、收殓抬尸费、2天以内(含2天)的遗体存放费、普通火化炉火化费、一年骨灰寄存费、一个经济适用的骨灰盅。这些免掉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达到了上千元。这种办法无疑就是上鞋不用锥子——真(针)好,老百姓再也不用担心“死不起”了,难道不应该推广吗?

  2012年,民政部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的指导意见》,到“十二五”末,全国火葬区将全面建立基本殡葬服务保障制度,基本实现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意味着,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将由政府买单。早在2009年,北京就出台政策,只要具有北京市户籍、且未享受北京市其他丧葬补助费待遇的居民,去世时均可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丧葬补助。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丧葬补助待遇城乡同标准、全覆盖。

  全国只有少数地区实行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由政府“埋单”,绝大多数地区没有这样做。于是乎,殡葬部门“扒活人一层皮,发死人身上财”。天津医院的太平间竟然要求死者家属先交2万元押金,否则不能看死者最后一眼。各地殡葬服务的混乱和暴利,普遍存在。各级政府应该对遗体接运、冷藏、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执行政府定价,并且严格监管。

  民政部门是殡葬管理的主管部门,但是,管理“不到位”、“缺位”甚至“错位”。这是因为没有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切实监督殡葬服务的职能。1997年《殡葬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使殡葬管理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可是,其规定都过于原则,并具有很强的计划经济色彩,有些规定已经落后于我国殡葬业现状,新的法规又没有及时出台。全国没有一部完整的殡葬法,导致目前管理执法缺少有力依据。因此,加强对殡葬行业的管理,健全法制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