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雷若愚:郑州“无人”汽车站凸显决策太“任性”

2015年04月12日09: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雷若愚:郑州“无人”汽车站凸显决策太“任性”

  作为与郑州高铁东站配套建设的枢纽站,自建成之后却一直没有发挥应该有的作用。(4月11日中国日报网)

  毗邻郑州高铁东站,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的“郑州汽车站”,原计划与郑州高铁东站“礼乐相成”共同形成完整的城市门户形象,可有市民却质疑是“闹着玩呢”。投资5.1亿元,原计划每天发车180班,省际线路25条,省内线路22条。如今每天客流量才二三百人。如此尴尬的汽车站,估计任何人看到都有点添心。也许大家都会问,投资这么多钱,何以出现今天这种局面?是建设出了问题?是规划出了问题?还是决策出了问题?诸多疑问,仍然待解。

  作为营运方的郑州交运集团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配套不到位。笔者却认为,除了配套不到位,更有任性决策的身影。从目前情况看,这个车站之所以成摆设,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规划不完善。不管什么原因影响客流量,但作为建设者,在设计车站时肯定就该把各种不确定因素考虑在其中,如今看来,确定设计方案时只考虑到如何成为城市的门户形象,却忘了修建汽车站的目的是为了让旅客实现“零换乘”。门户形象到是树立了,“零换乘”却成了空头支票,这样的形象工程明显就是拍脑袋决策的结果。

  另一方面,建设缺陷多。郑州交运集团一负责人透露,“当初客运南站、北站都在施工,领导可能考虑到我们压力大,就让郑州交建投建了。”当时的思路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效果可能会更好。”的确,让郑州交建投看似专业,但对于车站建设来说,它又是个“外行”,虽然可以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但“外行”就是“外行”,建成的项目如今存在如维修地沟不够用、不合规等诸多小缺陷,使用起来极不方便。领导也许是好心,拍了板,殊不知却办了坏事。

  笔者认为,与其追问5.1亿投资到底值不值,车站还存在缺陷或配套出了那些问题?到不如,相关部门应就如何将这座城市门户形象的作用发挥出来认真进行研究,不管是租也好,出售也罢,尽快拿出方案并付诸实施,让车站不再空空荡荡,乘客的“零换乘”不再是一个梦。

  其实,车站今天这局面,当地相关部门当好好反思反思自己有没有责任?孤零零的车站也告诫我们,决策不可太“任性”,否则,“任性”的决策不只会浪费金钱,伤了公众的心,还可能让政府的公信力受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