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市委书记是个危险的活

2015年04月12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市委书记是个危险的活

  4月10日下午3点35分至6点,四川省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山西省临汾市三地3名主要领导干部“落马”。其中“落马”的云南省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任昆明市“一把手”不足8个月,而自2007年以来曾出任昆明市市委书记的仇和、张田欣、高劲松“无一幸免”。(4月11日《京华时报》)

  偌大中国,个把市委书记倒台不足为奇。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尽管他还涉女色性事,人们对其人其事还是没有多大兴趣。但说起当年雅安芦山地震,在央视连线采访中很快被主播打断的那位市委书记,大家这才恍然:原来就是他啊!当地官员记得“他最大的特色就是官话套话连篇。”

  如今,昆明的几任市委书记仇和、张田欣、高劲松,在不到一年内相继落马,他们的“接力腐败”让人震惊,也发人深思,也似乎证明了此前一直流传很广的判断:做官是一种高风险职业,有些岗位风险尤其高。在媒体近期的一项调查中,国土局长、交通厅长、县委书记、公安局长被受调查者选为官场十大高风险岗位前四位,而市委书记一职位居第八。

  这又得拿徐孟加说事。“权力的本质是什么?”徐孟加曾经自问自答,“权力的本质是信息。官员级别越高,所能掌握的信息越多。雅安谁掌握信息最多?那肯定是我,因为我权力最大。”已被执行枪决的曾锦春尚在狱中等待判决的时候说:“我现在彻底想通了,权力大也害死人,我就被权力害死了。手上一旦有权,就这里那里都去搞,最终害了自己。”果不其然,标榜自己“权力最大”的徐孟加早已没有了自由。

  市委书记的“权力最大”,相信有过此政历的徐孟加肯定没有说错话。同样身为市委书记的徐孟加也不是盏省油的灯,“权力最大”的却没有“权为民所用”,有雅安官员想了很久,居然说不出他的政绩,其在雅安的口碑几近负面。他的一些下属据说在他被“双规”后,很长时间还在搜集他涉嫌犯罪的证据。市委书记做到这份上,就实在是做人的悲哀,真得赶紧找块遮羞布蒙上脸跳河寻死才对。

  有专家说,县委书记“除了外交、国防,中央拥有的权力他都有”,遑论市委书记呢?在那些“权力最大”的市委书记眼中,也许根本就没有什么组织原则、民主监督。记忆犹新的是,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在腐败忏悔中说:“官做到我这一级,就没人管了”。仇和的“霸道”执政,也能成佐证。如今他和他的两位继任者“前腐后继”,成为反腐风暴中又一独特的景观,咎由自取。无独有偶。同样是省会城市,太原市也是三任市委书记先后落马。失范的“最大权力”戛然而止,没有谁或者哪级组织表示该承担怎样的责任,只可惜了老百姓遭的殃受的累。譬如徐孟加,主政雅安7年零5个月,雅安的GDP排名在四川21个市州中一直原地踏足,始终倒数第四,不知欠下多少改善民生的账。

  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勋爵在《自由与权力》说:“权力使人腐败,绝对的权力绝对使人腐败。”习总书记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离开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市委书记还真是个大意不得的危险活。

  文/冷雪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