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夏熊飞:没有车模的车展也“少儿不宜”?

2015年04月10日09:14 |
小字号
原标题:夏熊飞:没有车模的车展也“少儿不宜”?

  作者:夏熊飞

  2015上海国际车展将于本月下旬首次移师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上海车展主办方表示,为回归车展本义,形成更好地关注汽车技术与产品、发展与创新的氛围,主办方经征询各方意见,特别是广泛征求参展企业意见后,决定取消本届上海车展车模展示等活动。另外,考虑到车展期间人流量较大,出于安全原因,主办方谢绝儿童观展。(4月9日新闻晨报)

  这则新闻的最大“槽点”当在车模被取消。但在笔者看来,车模取消与否对车展,对参观车展的人而言不会产生任何实质性的影响,该看车的还是会看车,只想看车模的人还省了数十元的门票费,顶多就是车展少了些上娱乐八卦版面的机会而已。

  笔者关注点不在取消车模,而在于“主办方谢绝儿童观展”。如果说没有取消车模,谢绝儿童观展,还情有可原。因为很多车展早已变成了“肉展”,怎么露怎么来,怎么有噱头怎么来,一定程度上的确是少儿不宜的。

  但如今取消了车模的上海国际车展,难道依然“少儿不宜”?主办方给出的理由是“车展期间人流量较大,出于安全原因”。这样的考虑看似周全,其实却站不住脚。一刀切地谢绝儿童观展,到底是怕儿童诱发安全事故,还是怕万一发生事故造成儿童的死伤呢?为了确保车展的安全,就应该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做好安保工作,做到万无一失,而不是简单剥夺儿童参观车展的正当权益。

  车展可能与多数儿童没有关联,但总会有那么一小部分孩子喜欢车、想了解车,未来伟大的汽车工程师可能就在其中。车展车辆种类多、品种全,这对于他们兴趣的培养大有裨益。粗暴谢绝他们观展,说不定就可能扼杀不少未来的希望之星。

  谢绝儿童观展的背后,还是不自信与懒政思维在作祟。外滩踩踏事故之后,上海已经取消了一系列的大型活动,此次车展谢绝儿童观展不过是后遗症的继续延伸罢了。和此前怕发生群伤事故就削减甚至取消各类活动的做法如出一辙,怕出错怕担责,干脆就少做或不做,这也是典型的庸政懒政不作为。

  既然考虑到了儿童观展可能产生安全风险,那为何不主动去堵上这种漏洞,通过精密的安保工作去规避这种风险,打造一届既安全,又能让儿童自在参观的车展呢?没有车模的车展也“少儿不宜”,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