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第三方”运营让空气监测更透明

2015年04月11日05:4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方”运营让空气监测更透明

  从今年4月起,河北廊坊市引入了全新的“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将廊坊市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部委托给了“第三方”监测机构运营,这将有助于提高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公信力。(4月10日新华社)

  空气监测站交由“第三方”运营,意味着公众牵肠挂肚的空气监测,将开启政府购买、专业机构维护的模式。廊坊市区总共才有4个地市级空气自动监测站,此次全部上收管理、委托“第三方”运营,在空气监测方面,河北廊坊迈出了勇敢而坚实的一步。

  空气监测站交“第三方”运营,其带来的示范效应不应小觑。众所周知,空气质量是近年来最牵动公众神经的话题之一,政府部门为满足公众知情权,花大力气在各地设置监测站,用实时数据回答百姓的疑问。应该说,绝大多数地方都做到了实打实的监测,可也有地方为掩盖污染严重真相、逃避上头部门追责,频频在空气监测、空气数据上“动手脚”。其带来的恶性影响是,即便地方空气监测站提供了真实数据,也往往难逃公众“污名化”指责。

  河北是空气污染名副其实的“重灾区”,“身处其间”的廊坊能主动将空气检测站交由“第三方”打理,既显现了其对环保问题动真格的魄力,更是对百姓疑虑的主动消除,其带来的正面效应起码有三个方面:一是工作更专业,将空气检测站全部交由第三方专业队伍运营,既能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充分发挥监测设备的作用,又能解放环保部门、气象局的工作人力,让其回归到行政管理、监督、监察和行业指导的本职工作;二是数据更透明,“第三方”运营的好处是,可以剔除无所不在的行政力量,为政府、企业及公众提供客观公正、准确可靠、实时连续的环境监测数据,规避可能出现的“掖着捂着”风险,对公众隐瞒的可能性降低;三是管理更独立,以前空气监测站由气象局自己设置,自己管理,自己监督,容易导致“黑箱操作”,如今第三方运营可通过集约化的管理,降低运行维护成本,而监管部门只对其运行绩效进行考评,工作更为独立。

  一地空气质量的好坏与否,数据是最直接的评估标准,保证数据的专业、透明,对于监测地方空气质量的意义不言而喻。引入“第三方”作为政府部门的科技助手,提供专业化服务,政府管理更轻松,机构维护更到位,发布数据也更透明,百姓自然也会更信任,如此“一举多得”之举,应为更多地方效仿。 (唐金凤)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